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公布是对白皮书宣示的实践行动
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224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8月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惩戒,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在接受华夏经纬网采访时表示 ,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处理的事情。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可谓对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

惩戒“台独”分裂分子的动因与必要性?

唐永红表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壮大,显然会影响到两岸统一的前景、统一的方式,以及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因此,自台湾社会出现分裂意识以来,反对“台独”分裂就成为了推进祖国统一特别是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一项必须的工作。

近30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逐渐发展壮大,并日益严重地成为国家统一的一大障碍。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岛内“台独”势力勾连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反华势力,不仅抗拒国家统一,而且大搞“台独”分裂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危害国家安全,更是遏制国家发展,阻碍民族复兴。

因此,“台独”分子并非台湾同胞,他们是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整个国家的敌人,是在推进国家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必须要扫除的一个主要障碍和绊脚石。也因此,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处理的事情。事实上,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已是大陆既定的对台策略。

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推出的动因与作用

唐永红认为,尽管反对“台独”乃大陆一贯的立场与主张,但大陆此时推出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的清单并宣布惩戒,显然也有其特殊的用意与针对性。

其一,8月11日,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这份白皮书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在把民进党当局的历史罪责昭告天下,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做坚决的斗争,以打击直至消除岛内“台独”势力。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惩戒,可谓对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

其二,此举也可谓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反制的延续。众所周知,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实际上是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勾连、相互利用而做出的一场表演。这种勾连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主权与国家核心利益。大陆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对萧美琴等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也应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一个反制。

总之,大陆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惩戒,是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也是对正在得寸进尺地频繁勾连外部势力以抗拒统一、谋求独立、遏制大陆发展、阻碍民族复兴的“台独”势力的加紧打击。

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惩戒的力度与威慑力

唐永红分析认为,此前苏贞昌的“金主”远东集团被罚款,虽然明面上的原因是“偷税漏税、消防安全问题”,但有关部门并没有否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将受罚的远东集团和苏贞昌“金主”划等号。事实上,目前大陆方面还给“台独”金主们留有一定回头余地,希望他们迷途知返。如果以“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的名义对远东集团进行制裁,那意味着要没收资产、追究刑事责任。

从大陆宣布的惩戒措施看,禁止“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其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等,都是目前大陆可以做得到的;而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就是所宣布的对“台独”顽固分子依法终身追责。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大陆已经公布的这前两批名单共才10人,并非“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上的全部。大陆现在是在杀鸡儆猴、观其后效。如果有“台独”分子继续嚣张猖狂,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名字也会被正式公布出来。正如那句俗话所说的,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罢了。

文章原载于华夏经纬网。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8/17/1326542.shtml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