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唐永红答中评:“台独”势力必遭扫除
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215

中评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海涵)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惩戒。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就此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台独”势力是包括两岸在内的整个国家的敌人,是在推进国家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必须要扫除的一个主要障碍和绊脚石;因此,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既定的对台策略。

唐永红指出,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进程中必须要做、也确定要做的事情。如今,加紧打击“台独”势力,尤其是“台独”顽固分子,是因为这些“台独”分子不仅在“抗拒统一”,而且还在谋求“独立分裂”,损害国家主权,危害国家安全,甚至在阻碍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

唐永红认为,“台独”分子并非台湾同胞,他们是包括两岸在内的整个国家的敌人,是在推进国家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必须要扫除的一个主要障碍和绊脚石。因此,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既定的对台策略。

唐永红也表示,此时公布第二批七名“台独”顽固分子并宣布惩戒措施,有两个较为特殊的时间节点值得注意:其一,此举可谓是针对之前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延续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实际上是岛内“台独”势力同境外反华势力,特别是同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相互勾连、相互利用而做出的一场表演。这种勾连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主权与国家核心利益。也因之,大陆在这个节点宣布对萧美琴等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惩戒。

其二,8月11日,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这份白皮书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在把民进党当局的历史罪责昭告天下,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做坚决的斗争,以打击直至消除岛内“台独”势力。

概言之,反对“台独”乃大陆一贯的立场与主张,加之这两个特殊时间节点上的考虑,大陆推出了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的清单。唐永红对记者表示,其实这前两批名单并非“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全部,大陆现在杀鸡儆猴、观其后效;如果有“台独”分子继续嚣张猖狂,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名字也会被正式公布出来。

如何看待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制裁的力度?唐永红说,此前苏贞昌的“金主”远东集团被罚款,虽然明面上的原因是“偷税漏税、消防安全问题”,但有关部门并没有否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将受罚的远东集团和苏贞昌“金主”划等号。唐永红认为,目前大陆方面还给“台独”金主们留有一定回头余地,希望他们迷途知返;如果以“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的名义对远东集团进行制裁,那意味着要没收资产、追究刑事责任。

唐永红指出,其他的一些制裁措施比如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等,都是目前大陆可以做得到的;而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就是所宣布的对“台独”顽固分子依法终身追责。总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罢了。

原文转载中评社,原文链接:

http://bj.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444066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复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