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郑剑教授解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的统一事业》白皮书有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新看点
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576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的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近日在华夏经纬网刊文指出, 其新意在于:进一步挑明了“挑衅逼迫”这个内涵,其针对性十分明显,就针对包括佩罗西窜台在内的“台独”分裂和国际干预势力这类“切香肠”、“温水煮青蛙”的伎俩来说的,就是有言在先:激进“台独”、外部直接干预、突破红线会固然会导致战争冲突,渐进式“台独”、“不独而独”也是不会始终容忍的。郑剑教授表示,白皮书在这场斗争中乘势出台,进一步壮大了反“独”促统声势,揭示了“台独”和干预必败的命运,强化了祖国统一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可谓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解放军公开声明,8月初围绕佩罗西窜台事件在台海方向前所未有的强度、规模和现代化程度的大演训,包括接续进行的反制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一行窜台事件的军事行动,是针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预的。解决台湾问题的非和平方式,再次引起各方高度关注。8月12日,《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的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在这里,应当特别注意白皮书的下一句话:如果“台独”分裂实力或外部干预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其新意在于:进一步挑明了“挑衅逼迫”这个内涵,其针对性十分明显,就针对包括佩罗西窜台在内的“台独”分裂和国际干预势力这类“切香肠”、“温水煮青蛙”的伎俩来说的,就是有言在先:激进“台独”、外部直接干预、突破红线会固然会导致战争冲突,渐进式“台独”、“不独而独”也是不会始终容忍的。没有美国、北约“挑衅逼迫”,俄乌冲突怎么会发生?

白皮书这个宣示,符合《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关于使用非和平方式的三条件之一:“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台独”分裂和国际干预势力的阴谋诡计得逞。那种把所谓“中华民国”这快招牌当掩护,里应外合对台湾进行“去中国化”的所谓“国家民族”意识和“领土主权”及其实现形式、“国际法主体”的再造,也适用“非和平方式”的适用条件。此外,无限期拒统也包括在内。

那么,大陆方面这次反制佩罗西窜台事件的军事行动是不是非和平方式已经运用了?我个人理解至少是接近了。第一,这次行动的性质的公开表述演训,所以,不能认为是直接启用了非和平方式。但这次演训的目的是以军事手段反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干预,军事演训顶多算军事手段的和平运用。况且,这个行动对台湾本岛形成了至少72小时的实质封锁效应,今后,只要“台独”和国际干预不收手,其战略层面影响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第二,《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所讲的非和平方式的使用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使用“完成祖国统一”这类表述,这就是说,其中包括对“台独”和国际干预的震慑、制止和“推回去”。换言之,非和平方式不是与武力统一划等号的,不能认为只有武力统一才是非和平方式。第三,白皮书用了“断然措施”这个表述,其内涵就更丰富了。第四,佩罗西窜台的性质严重。她在拜登政府的纵容和支持下,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反复警告,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一致愤慨,执意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显然,佩罗西之流的行径,属于“挑衅逼迫”范畴。

这一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进行了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反“台独”反分裂反干预斗争,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使挑衅者付出不可挽回的惨重代价。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步伐前进到哪里,就不会再后退!今后,只要“台独”和外部势力进行干预,大陆反面必然回应;只要“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势力不改邪归正,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任何打击就“读不回”了。白皮书在这场斗争中乘势出台,进一步壮大了反“独”促统声势,揭示了“台独”和干预必败的命运,强化了祖国统一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可谓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文章原载于华夏经纬网,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3228615957695747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60615888&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816101128010212144130212315AA&group_id=7132286159576957473&share_token=96C17D44-9782-4504-B710-6B7BF3CFCAD0&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4&source=m_redirect&wid=1661072167018

(编辑:邹传鑫;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