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中美关系能否止跌,考验双方智慧
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354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日与北京及台北学者,针对美编造“标准化海空行动”等相关话题,共同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连线专访。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目前中方已经宣布暂停海上安全机制和战区对话等多项中美军方沟通渠道,但这种情况下,美方加大在台海挑衅的力度,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是不是大大提高了?是不是也正是因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提高了,所以美方搞所谓“标准化”的行动?“标准化”这个词,是否也包含着某种避免误判的意思?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美国人特别擅长于玩各种概念,制造各种议题,它是以此来掌握它的所谓的国际话语权,要为他们的行动塑造所谓的正当性。其实这个所谓的“标准”到目前为止也只是美国军方单方面的,他们单方面自行制定的,美军解决一些常见问题,他们所采取的行动规范或者是规则,抑或是某种程序,甚至是某种方案。不过,其他国家到现在为止,也未必都能够接受。只有经过中美两国的军方共同认可的情况之下,这个所谓的“标准化行动”,才能够起到某种游戏规则的作用。否则的话一旦遇到问题,其实是未必能够避免双方发生误判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近日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简称CSIS)举行了兵棋推演,称美国有能力在2026年介入台海局势,您如何看这种兵棋推演?这种推演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实际情况?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公布这类所谓推演的剧情,实际上是有明确的政治意图的,基本上是属于政治认知作战的手法。他们一方面说,他们有能力于2026年在台海“击败解放军”,另一方面又说将会是“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这个信息本身就是矛盾的。在台海周边进行所谓的“消耗战”,我认为美国的军方将比我们遇到更大的困难,这种持久战的主要内涵是政治战、外交战、经济战、文化战,或者说心理战、法律战,而不是单独的军事层面的战争。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从准备军事斗争的角度来看,我们恐怕还是要做好“美军会来”“美军必来”的准备,不能够把希望寄托在“美军不来”的侥幸心理上,从这个角度讲,美军如果“援台”,押上的赌注是相当大的。当然美国国内现在也有人叫嚣台海之战也是美国的“生死之战”,这恐怕是把台湾地区当成了中美“决战”的对象,这显然是不理性的。但现在的问题恰恰是美方的诸多表现已经无理可喻,美国到底还能不能够以清醒理智的头脑来处理台湾问题,包括相应的军事问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根据我的了解,美国内部确实是有一股极其强大的力量。这是一股复合型的力量,包括他们的军工集团,包括他们的其他一些利益集团,包括一些政客,他们是倾向于不计任何代价,包括采取战争的手段在内,来打断中国的发展势头。但是同时我也知道,有一些我们认为是比较清醒的、理智的一些专业的人士,他们是反对采取这种“零和游戏”的方式来处理中美之间的关系。美国的决策层到目前为止,我的判断是,他们还是倾向于继续采取“切香肠”的方式,对中国政府进行极限施压,这样的策略短期之内应该不会有改变。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其实美国政府很多人对佩洛西此次窜台是持保留态度的,而且佩洛西“访台”队伍当中并没有共和党人,但美方现在有人放话说,共和党如果在中期选举之后控制了众议院,共和党的众议长也会率团窜台,这种可能性有多大,我们又将如何应对?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美方认为,他们的国会都能够代表美国政府的。如果共和党人担任了美国的新的众议长,他们是有可能继续采取所谓的“独树一帜”的方式来牵制民主党的总统。他们认为这就是所谓的“三权分立”的应有之义。但是最终这个可能的共和党的众议长(窜台)能不能成行,还是要看美国政府的态度。我们大家也许还记得,当年佩洛西要搭军方的飞机去德国开会,她走在去机场的半路上,就被电话告知特朗普总统下令,军方的专机是不能起飞的。结果佩洛西只能灰溜溜地自己拎着行李回家去。所以共和党籍的众议长能否重演佩洛西窜台这样的闹剧,最终还是要看美国总统的战略判断,他要如何利用这种动作来达到美国的目的。至于我方到时候将采取何种方式来应对,这个问题我看还是要看那个时候的中美关系的大气候。因为现在中美关系现在分分秒秒都在变化之中,但是我想我方会在我们的战略框架之内来采取综合性的反制行动,这是必然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对于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客的跟风之举,中方会如何做出反应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其实在西方国家的政治文化当中,国会与政府确实是有所区别的,也正因为如此,台湾当局过去几十年来一直都是透过所谓的“议会外交”来冲淡绝大多数的国家“不承认台湾当局”这种非常难堪的政治局面。台湾当局所谓的“议会外交”,也基本上是透过给相关国家的国会议员金钱,甚至给国会议员的助理金钱的方式来笼络这批人。我知道台湾当局经常都会安排相关国家的国会议员和他们的助理,到台湾去旅游,在这过程当中去笼络感情。这此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以后,美国有些势力继续向中国施压,他们为了达到继续向中国施压的目的,他们也透过他们的各种人脉关系,发挥他们的影响力,来鼓动其他的国家的国会议员来跟风窜访。我认为我们的政府的施压可以有很多方式,我们一定要按我们的整个国家的战略利益,要成比例地来采取行动反制的行动。毕竟佩洛西已经把这种政治把戏已经玩到极致了,所以其他的国家跟佩洛西比起来,根本上是“小巫见大巫”。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佩洛西窜台,中方在外交方面采取反制措施,“三取消五暂停”,同时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明确表示,对中美之间的互信程度很担心。今年11月美国又要进行中期选举,美国国内政治恐怕又会“绑架”外交,马上要入秋了,中美是否会迎来“多事之秋”,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会继续下跌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最近的国际政治气候极度反常,一股邪恶的政治力量正在聚集当中。我们都知道秋天的台风破坏力往往都是极其强大的。中美已经迎来了“多事之秋”,我非常担心今年11月前后会有一场政治性的“秋台”袭击中美关系。中美的各行各业都要“关紧门窗”,加固好自己的招牌,甚至储备好各种资源,准备“抗灾”。下一阶段中美关系能否止跌,甚至是止跌回升,考验的是中美双方的共同智慧。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969365.shtml

(视频文稿整理: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 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