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动因与影响
时间:2022-08-27 浏览次数:1042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当地时间8月17日晚间宣布,正式启动与台湾地区的“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韩国,兜售“印太经济框架”,一直对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寄予厚望的民进党当局,当时被排除在名单之外,随后即传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民进党当局宣称与美国将就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启动贸易谈判,目标是“达成高标准且具经济意义的贸易协定”。“美台”并于6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了首场磋商,讨论了贸易倡议路线图。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当地时间8月17日新闻稿称“美国在台协会”及“台湾驻美代表处”达成共识,正式启动谈判程序。“美台”谈判领域包括:贸易便捷化、法规实务、反贪腐、中小企业、农业、标准、数位贸易、劳工、环境、公营企业及非市场政策与实务。美国贸易副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在新闻稿中声称,谈判的启动将“深化‘美台’贸易投资关系、推进双方基于共享价值的共同贸易优先事项,并为劳工企业促进创新、具包容性的经济成长”。

事实上,“美台”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虽然是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浪潮中的一朵并不起眼的浪花,但在当前美国对华推行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企图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中设置排华壁垒、大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的背景下,在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趁机企图“依美谋独”、“联美遏陆”的背景下,在“美台”勾连、相互利用其来有自的背景下,也必将对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美国等相关各方产生一定的影响,值得关注。

就“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结果未来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而言,由于目前尚未形成协议,因此也就难以详细及精准评估。但从已经公布的谈判领域及其所规划的谈判内容、基于“美台”综合实力差异与相互依赖的不对称性所决定的“美台”双方的谈判地位、以及当前的美国对华战略与策略取向,大致可以研判“美台”启动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的动因与影响。

首先,“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尽管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或有其一定的必然性,但毫无疑问乃是“美台”勾连、相互利用以各取所需的结果。

就美国方面的动机而言。众所周知,“亚太经济框架”的所有成员都是中国的邦交国,如果美国邀请台湾地区经济体加入,必将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抵制与反制,影响到“亚太经济框架”的成形。在不能邀请也没有邀请台湾地区参与“亚太经济框架”的背景下,美方利用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对深化“台美”关系、拓展“国际空间”的期望,企图借助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一方面安抚民进党当局,诱使民进党当局继续充当美国战略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与马前卒;与此同时,通过该倡议将来形成的制度化安排,加强“美台”经贸关系,并使得“美台”经贸关系发展更有利于美国利益。美国或许也企图通过该倡议谈判的结果拉拢台湾地区建构“去中排华”的产业链,将台湾地区进一步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该倡议拟谈判的“非市场经济”议题针对中国大陆的用意就相当明显。

就台湾地区方面的动机而言。尽管“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将来的谈判结果,大概率上将不利于台湾社会经济利益,但民进党当局则企图通过启动该倡议,一方面缓解自己已经付出沉重代价卖力亲美而无缘于“亚太经济框架”的无赖尴尬与社会观感;另一方面,也试图通过启动该倡议对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传统盟友形成示范效应,以有助于发展与它们的关系,拓展对外空间,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这显然将给中国大陆在国际社会反对自己的邦交国与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带来不利影响。

经济效应方面。从目前所公布的谈判领域及其具体内容看,“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主要涉及“美台”贸易便利化问题,以及与生产的要素、组织、标准、环境等有关的法规规定问题,基本上没有涉及“美台”经贸活动的自由化问题,没有涉及到给双方产品带来贸易机会、给双方资本带来投资机会的“美台”贸易、投资的进一步相互开放问题。因此,可以预期,“21世纪贸易倡议”将不会对“美台”各自的民生经济发展带来多大的促进作用。

利益分配方面。从“美台”综合实力差异与相互依赖的不对称性所决定的“美台”双方的谈判地位看,由于“美台”综合实力差异巨大,美国方面向来欺压弱小以图利自身,而台湾方面又在拒绝统一、谋求独立、保障安全等方面高度依赖于美国方面的支持,因此,可以预见,“21世纪贸易倡议”的谈判结果,总体上势必有利于美国利益,而未必然有利于、甚至会不利于台湾地区的利益。预期在公营企业、中小企业、农业、标准、数位贸易、劳工、环境等台湾地区处于相对弱势的具体领域的谈判结果,将会明显不利于台湾方面。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文章原载于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8/27/1348687.shtml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