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典礼及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2-09-10 浏览次数:666

9月7日,来自各地的50名硕博士新生踏入厦园,欢聚台研。他们满怀梦想与期许,将在我院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

顶天立地台研人,功成一定会有我  

9月8日上午,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典礼在院507会议室举行。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主持,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张羽教授和季烨教授、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助理教授、院团委书记黄涛等出席典礼,我院2022级全体硕博士新生参加典礼。

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首先代表院党委向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致欢迎辞。他结合《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表达了对新生的两点期许:一是要铭记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牢记台湾研究院“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宗旨使命,向台湾研究院历代科研前辈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羽翼,为献身祖国统一事业积蓄能量。二是在学习过程中要脚踏实地、不耻下问,“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充分利用学院各类资源,不断开拓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做一个交叉学科深度融合的复合性人才。希望同学们“上顶天: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下立地:刻骨学习,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对台工作人才”,做顶天立地的台研人。

接着,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对2022级新生加入台湾研究院的大家庭表示欢迎。他提到,2022级我院新生人数再创新高,这是台湾研究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感谢大家义无反顾选择厦大台研院,厦大台研院绝不会辜负大家!随后,李鹏院长与同学分享十二个字箴言:“有情怀、能坚守、善学习、敢创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政府和人民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学习和研究台湾既要感性,更要理性,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要有同情的理解;研究生要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积极学习;研究生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形势在急剧变化,研究范式要创新,政策思维要创新,工作方法也要创新李鹏院长强调,只要是从事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工作,就是为祖国统一做贡献,希望同学们在台湾研究院这几年都大有可为、学有所用。

2022级新生郭宇歆代表全体新生向学院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结合台湾研究院的历史和自己的求学经历寄望未来,作为台湾研究的后来者,惟有居台研院而思天下,才能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社会、法律以及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分别就各所基本情况与新生进行交流,并表达对新生的祝福与期待!

最后,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唱厦门大学校歌,陈文副书记总结发言,并祝福全体新生在厦大台研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此次入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全面发展台研人,安全意识放首位

入学典礼后,我院举行第一场新生入学教育。分管教学工作的张羽副院长首先强调研究生与导师沟通的重要性,并介绍台湾研究院教学与培养事宜联络人,接着用一张张生动详实的PPT向全体新生介绍了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学术闯关过程,提醒新生要把握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以及在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张羽副院长勉励新生积极参加学院各类学术、文体等活动,做全面发展的台研人。

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对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强调政治安全在台湾研究中的重要性。

我院副院长季烨教授表达对新生的欢迎与祝福,期待同学们踊跃参加院宣传工作,并强调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既是学习享受校园生活,也是学习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享受校园生活。

入学教育后,全体新生赴厦门大学校史馆参观,在引导员的讲解中学习厦门大学校史,在震撼人心的灯光秀中体悟厦大的四种精神。至此,我院第一场入学教育及校史教育圆满结束。

(撰稿:蔡晶;摄影:蔡晶 黄涛;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