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社会系列】上海交通大学王伟男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开设陆配讲座
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423

10月20日晚,我院社会研究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男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在台陆配的社会融合与政治认同”讲座。本场讲座由副院长季烨教授主持,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员、全院硕博士生及部分两岸婚姻当事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

季烨副院长对王伟男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开设线上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王伟男副研究员的学术成果及研究经历。

讲座中,王伟男副研究员先是清晰界定了陆配、文化、融入、融合、政治认同等基础概念,然后通过引用台湾方面的两岸婚姻相关数据描绘了在台陆配的基本情况与特征,再者结合2016年在台湾岛内的实地调研数据深刻剖析了陆配在台湾的社会融入与政治认同两大问题。最后,王伟男副研究员提出了几点思考,强调研究台湾问题时理性、客观、共情以及在从事两岸婚姻研究中田野调查与面对面访谈获取第一手数据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中,王伟男副研究员详尽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黄燕萍副教授在总结时表示,王伟男老师在陆配领域耕耘了10多年,其踏实、严谨的研究风格以及理性、客观的研究态度都值得青年学生与老师学习,研究者不能仅仅依靠媒体资料去获取经过筛选和过滤的信息,应该更加深入地去开展调研,才能将台湾问题研究做得更加贴近实际、符合实情。

(图/文:李昕爵;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黄燕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