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新闻网】刘国深教授:中美元首会晤建“护栏”台湾问题是“红线”
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78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电 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正式开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中美关系的稳定已经是全世界的风向标,对于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探访时指出,中美之间存在分歧,这是需要面对的客观事实;但是,中美之间也有许多共同利益。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脱钩好,两国领导人通过会面,交换意见和看法,对于化解分歧、建立共识总是有帮助的,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正面作用。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也表明双方在一定程度上走出了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后造成的负面影响,但中美之间的切实问题仍有待解决。

要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台湾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拜登在稍早前曾表示,他希望在此次会面中界定中美双方彼此“红线”,了解双方关键利益,包括台湾问题。与此同时,美方在会前也通过各种渠道放出风声,继设立“护栏”一说后,这次又提出要为中美关系建立“地基”和“避碰规则”等,以确保美国与中国“激烈竞争”时不会陷入冲突。

在刘国深看来,中美关系的“护栏”和“红线”非常清楚,就是维护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美方要坚持他们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些美方长期以来也一直在表述,但关键在于他们有没有认真去对待这些“护栏”和“红线”。

作为回应,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对此,刘国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中国政府是把台湾问题放在最核心的利益来看待的。中方向美方表达这个立场,是要再次提醒美方,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美国不能碰的,这是两国关系第一条红线。如果美方的行动逾越这条红线,中美关系的基础将崩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晤中,拜登将此前“四不一无意”的承诺进行了扩展,提出了“五不四无意”,其内容包括: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刘国深告诉记者,历史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大量承诺。但从实际经验来看,美方经常是口惠而实不至,甚至是说一套做一套,出尔反尔。中方对美方的这些行为是高度不满的。拜登总统这次进一步强调对华政策的“五不四无意”,从外交层面看当然是好事,但关键还是在于美方有没有把它落实到行动上去。美国人表面上说不会拿台湾问题来要挟中国、遏制中国,但实际作为又是如何?我们都看到美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拿台湾问题向中国政府进行极限施压,这段时间尤其如此。希望美国政府把拜登的承诺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在中国人民面前重建他们的政治形象。(完)

原文转载于香港新闻网,香港中通社记者施鑫岳,原文标题“中美元首会晤建“护栏”台湾问题是‘红线’”。

原文链接:http://www.hkcna.hk/h5/docDetail.jsp?id=100213486&channel=2813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