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经贸系列】钟焰研究员作“关于涉台经济调研的方法和途径”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555

11月22日晚七点,上海东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焰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关于涉台经济调研的方法和途径”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经济所各位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生到场,部分专家学者和同学以线上形式参加。

李鹏院长对钟焰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讲座表示了欢迎。他简要说明了实地调查的必要性,并对钟焰研究员在涉台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此次“关于涉台经济调研的方法和途径”专题讲座对我院师生开展涉台研究的实地调查尤其有现实意义。

讲座正式开始后,钟焰研究员首先就涉台经济调研的功能性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对台经济研究的数据分析尤其需要建立在逻辑的基础上,并以昆山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与时俱进,说明了调研和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随后,钟焰研究员表示实地调研有助于我们掌握两岸经济互动的基本规律,能够让数据“活起来”。他以昆山台商转型时期遇到的问题为例,讲述了自身广泛调研经历所带来的帮助。

在讲座中,钟焰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在经济学具体调研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他结合自身问卷设计经历,指出了问卷设计要主题集中、有内在逻辑、问题明确。他还列举了包括自身对台塑企业实地调查在内的几个案例,生动说明了口头、问卷、实地观察相结合的调研模式的重要性。  

在互动阶段,李非教授、经济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楚童、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复俊、陆斯琪等与会师生围绕对台调研的方法、台商产业链转移等话题向钟焰研究员请教,钟焰研究员一一做了回应。

最后,王勇所长代表与会师生对钟焰研究员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杨子逸;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王勇、林子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