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晋运锋教授作“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的分配正义问题”讲座
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378

2022年12月8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晋运锋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的分配正义问题”的学术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王贞威主持。

晋运锋教授就分配正义的适用环境、正义的通货、如何进行公平分配、以及分配正义与社会后果四个部分,结合经典案例与现实经验,深入剖析了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的分配正义问题。首先,分配正义以适度紧缺的待分配的善为客观环境、以相互冷淡的主体为主观环境、以法治为制度保障。其次,分配的对象是福利、资源和能力。然后,关于公平分配方式的探讨有功利主义、资格主义、运气平等主义与充足主义等多种。最后,权利约束与后果评价会对分配正义产生重要影响,不是所有正义的分配都能导致好的社会后果。

同时,晋运锋教授就同学们论文写作、思考论证时的逻辑锻炼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有问题意识,厘清研究问题是否真正重要。第二,要大量阅读文献,尤其是经典文本,在这基础上找到自己介入某具体问题的角度或方向。第三,使用概念不要只追求新,要在确信理论逻辑关系的基础上再开始论证。第四,写作过程中要时常反思。

在提问环节,王贞威所长、曾杨雪同学与薛瑞源同学分别就共同价值能不能作为两岸互动的基本善、如何在实质平等与形式平等的张力中取得对平等的看法、以及如何看待第三次分配进行提问。晋运锋教授进行了深入解答。

王贞威所长对晋运锋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表示认识当代西方政治哲学中的分配正义问题,也将有助于理解台湾民众在居住、教育、世代、不同族群间的正义问题。同时,哲学思维在学术写作与思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学们应有意识加强政治哲学学习与思维锻炼。

(摄影:汪雨辰;撰文:谭馨;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