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网】唐永红教授论台湾政局与两岸
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191

中评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近日接受中评社专访,分析“九合一”选举后的两岸关系。唐永红认为,这次“九合一”选举看似国民党的大胜,而实则是民进党的大败。在民进党大败的情况下,国民党相对而言就是大胜。民进党当局在本次选举中打“抗中保台”牌效果不彰,是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两岸关系议题本不是地方性选举的主要影响因素,但在当前“拒统倾独”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下,确是影响台湾“大选”的主要因素,还不能因为“抗中保台”牌在这次地方性选举中的表现,就认为“抗中保台”牌在2024年“大选”中也将无效,效果如何还要看届时的台海局势。  

至于2024年选举结果如何,唐永红认为现在很难判断,“如果2024年选举前夕,台湾的安全没有问题,民生经济也没有比现在坏,再加上未来两年民进党不太会继续做很多不公不义、反民主反自由的事情了。‘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很可能让国民党以为2024年‘大选’有戏因此群雄并起更不团结,难以形成合力,结果,不管谁当候选人,其他派系可能不会真正支持他,甚至拉他后腿,就像2020年‘大选’前的情景那样。而在‘拒统倾独’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下,如果台海和平无虞,台湾民生经济没有变坏,那么民进党的‘统独牌’、‘主权牌’等‘抗中保台’牌就会无往不胜。结果,民进党很可能会继续执政台湾。”  

唐永红表示,未来白色力量是否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取决于国民两党的政策的差异。如果这两党的政策越来越接近,“第三势力”的空间就很小。特别是在“大选”的时候,归队投票一定会比较明显,特别是绿营。  

 唐永红预期 2023年的两岸关系仍不乐观。他认为,现在统独问题上,两岸从官方到民意基本上都是对抗性的,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是敌对的;两岸当局没有任何共识,是不可能对话的;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是相互勾结的。因此,即便疫情过后重启两岸民间交流,能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原文转载于中国评论新闻网,中评社记者张爽,原文标题为“中评深度:唐永红论台湾政局与两岸”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65/4/8/5/106548521.html?coluid=93&kindid=15733&docid=106548521&mdate=1220092750

(编辑:杨延钧;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