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李鹏教授作“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
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526

2022年12月13日下午,为响应新文科建设号召,由厦门大学社科处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协办的“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在我院507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讲座为该系列讲座的第六辑第四讲,主讲人是我院院长李鹏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寿峰为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我院各个研究所的硕博士生及老师参加,共计五十余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教授)

(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 黄寿峰)

经黄寿峰副处长介绍,本次讲座是第28场“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此前已吸引线上线下逾7090人次观看。

在讲座中,李鹏教授首先通过解读一系列重要讲话及文件,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进一步提出当前涉台话语体系中存在的难点。在分享当前涉台研究中存在的瓶颈后,李鹏教授还指出在进行涉台话语体系建设中需防范“话语陷阱”。

在讲座最后,李鹏教授分享了他对于新时代构建推进祖国统一话语体系的思考。李鹏教授表示,要想构建“以我为主、对我有利、为我所用”的新时代推进国家统一话语体系需做到以下七点:一、坚守统一的目标;二、明确统一的性质;三、厘清统一的内涵;四、创新统一的路径;五、讲好统一的故事;六、划定统一的底线;七、坚定统一的信心。

“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由厦门大学社科处推出,旨在展示我校专家学者对新文科的理解、认识和把握,从而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方法和模式,探讨新文科的主题与主旨,进一步推动我校中国特色、厦大风格、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

(摄影:汪雨辰;撰稿:郑钦晖;编辑:邹传鑫;一审:刘慧琪;二审:杨昆福;三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