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李非教授:美打“台湾牌”想从中渔利
时间:2022-12-17 浏览次数:140

大公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5日以83票赞成、11票反对,通过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授权未来5年提供台湾地区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无偿军援,并要求加速处理台湾地区军购;接下来将送交白宫,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针对“美台”军售等军事联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8日已做出回应表示,美国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学者批评美国,如果继续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最终只能是“玩火自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非向大公报表示,美国现在无牌可打,只能打“台湾牌”,希望让两岸的中国人陷入内耗中,它想从中渔利。对美国而言没有损失什么,在把台湾地区这枚棋子放弃之前加以彻底利用。而当前台海的紧张与台湾的险境,除了与民进党的政党属性和“台独”主张有关外,更与民进党当局的政策选择直接相关:“倚美抗陆”、“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角色。

文章节选于大公报,原文标题为“美参院通过对台军援案 中方势反制”。

原文链接:https://m.tkww.hk/s/202212/17/AP639d26abe4b01fafd0e8db58.html

(编辑:杨延钧;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