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季烨副院长在学校主页党建专栏“理论面对面”发表文章
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397
【理论面对面】季烨: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台湾研究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无论台湾岛内何党何派掌权执政,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从未改变,也绝不会改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2016年以来,尽管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我们仍然坚持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仍然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体现了我们对台大政方针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也展示了我们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这是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谈判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同台湾各党派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这一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如果动摇甚至图谋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受到损害、陷入动荡,两岸同胞利益也将受损。在这一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

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夯实国家完全统一的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根本目的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助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落实同等待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祖国大陆一以贯之的善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障碍,必遭严惩。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修宪修法”;欺骗煽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形形色色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必将依法受到惩治追责。

外部势力“以台制华”企图阻挠中国统一,注定失败。台湾问题的产生,在相当程度上源于外部势力的介入。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湾问题的外部消极因素持续凸显。美国一些势力口头上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违背美国对华政治承诺和法律义务,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对此,我们郑重宣告,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展示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揭穿外部势力“友台挺台”的虚伪面目。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顺应历史大势、承担时代责任、塑造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季烨,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