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美方欲机制化派公务人员赴台,中国大陆会记上这笔“帐”
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134

近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就“美方欲机制化派公务人员窜台”等相关话题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的电话连线采访。

一个多月前,美国总统拜登向中方承诺,不会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会支持“谋独”活动。但嘴上一套,暗地里却是另一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议员不断促成的对岛内的“访问学人计划”。该计划提供包含美国联邦政府官员或符合资格的美国公民赴台交流两年。据《日经亚州》介绍,该计划第一年计划学习中文、台湾历史、政治人文及印太区域关系等等,第二年则到岛内行政单位服务和访问。处理这项派驻计划的非营利组织名为“西太平洋研究项目”,在台北设有办公室。美媒称,美国派官员到台湾地区行政机关工作,能熟悉台湾地区的决策过程,有助于“美台合作”。但岛内质疑之声迭起,许多民众怀疑这些美国官员在台湾地区的行政机关干什么,履行什么职责,以后台湾地区的行政机关听谁的。显然,这些美国官员来到台湾地区,将首要执行美国政府的意志。掌控台湾地区的行政权力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处理这项派驻计划的NPO组织,西太平洋研究项目事务局长皮尔逊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计划明年初就开始招募10名赴台人士,明年9月开始派遣。派遣官员将从与经济、安全保障有关的部门开始招募,美军武官也是招募对象,但不能从情报机关招募。对此,分析指出,美国官方表示不会派驻情报人员,其中,有些人披着“非情报人员”外衣进入岛内也是常事。

刘国深教授在接受节目连线采访时表示,美政府官员此前“穿上马甲”派驻台湾地区一般为期几个月,如果最终这一“常驻”计划成真并开始执行,那也就意味着开启了美国官员在台湾地区常驻化、公开化的恶劣。这些举动都严重侵害了一个中国原则,对台海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中国大陆也会记上这笔“账”。

刘国深教授指出,美国人派官员到台湾当局的一些部门去,主要还是当“监军”的角色,来掌握台湾当局的动向。那么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说,他们“倚美谋独”,把美国的力量引进来,实际上还是要对抗中国大陆。但是,这样的一个做法引起了岛内的有识之士的坚决反对,中国大陆也一定会记上这一笔账,推进对台湾地区进行直接管控的前沿,深化对台湾地区的治理。

刘国深教授还指出,其实美国一直以来就没有彻底的脱离台湾地区,他们以各种方式变换各种手法,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在台湾地区的各个部门安插了他们的一些人。甚至一些非常重要的一些军事基地,都有美方的人员,以各种各样的名义,进驻在那些地方是长期存在的。

刘国深教授最后指出,台湾地区要成为美国的“殖民地”,估计也不会。但是,变相的对台湾地区加紧控制,这是美方目前这段时间着力的一个重点,为了对抗中国大陆的发展,为了他们所谓的“重新再平衡”两岸之间的军力上的一个“不对称”的关系,美方现在采取各种方式介入台湾地区。

原视频链接:https://www.cutv.com/v2/shenzhen/b/a/w/content_3273213.shtml

(视频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