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环球时报】赖清德当选民进党主席 郑剑教授:四个理由证明民进党不撞南墙不回头
时间:2023-01-15 浏览次数:562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据台媒报道,民进党第17届党主席补选15日投票,候选人赖清德“同额当选”。赖清德将于18日接任民进党主席,任期至2024年5月20日。大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民进党两岸政策在赖清德主控期间很难发生结构性变化,民进党和绿营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前这段时期,看作谋取“台独”分裂的“战略机遇期”和“最后的机会窗口”,不撞南墙是不会回头的。

赖清德(台湾TVBS新闻网资料图)

民进党15日晚间称,这次补选投票率17.59%,赖清德得票数41840票,得票率99.65%。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的表现看,与蔡英文“遮遮掩掩”的 “台独”相比,赖清德的“台独”更加露骨,他甚至自诩为“台独工作者”。尽管为了当前迎合台湾社会民意的新变化,他在“台独”工作者前加了定语,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务实”的“台独”也是“台独”,本质不变。他根深蒂固的“台独”分裂立场恐怕很难发生180度大转弯,“有一个很简单的检验方式,就是只要问问他会不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会不会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

郑剑进一步指出,之所以做出如此判断有四大原因。首先赖清德是新北人,但政治上发迹于台湾南部,他做过市长的台南又是众所周知的“绿中之绿”,支持赖清德的群众基础更多也是绿色的,赖清德不会脱离“绿色基因”。其次,赖清德竞选民进党主席,旨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当前台湾整个社会在民进党的操控下,‘绿化’态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选民的基本结构没有发现根本改变。赖清德表态要调整相关政策,称“和平保台”,区别于蔡英文的“抗中保台”,强调自己是一个“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是,务实只是一个“定语”,主语是“台独”,也就是说,他这个新表述不但没有否定自己是个“台独”分子,反而再次强调了自己的这种基本身份定位”。况且他还公开讲“和平保台”中的“和平”是“工具”,这不是“台独”“分裂”还能作何解释?第三点是干涉势力因素。尽管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但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基本态势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改变,其“以台制华”“大打台湾牌”就不会改变。赖清德不可能脱离美国的对华战略框架来与大陆发展关系,依旧会围绕美国转。第四点,是在2024年的选举上,赖清德必然会和国民党路线有所区别,很难想象他会脱离蔡英文的联美谋“独”路线,立地成佛,同时,把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以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前这段时期,看作谋取“台独”分裂的“战略机遇期”和“最后的机会窗口”,已经是民进党和绿营的共识,他们不撞南墙是不会回头的。

郑剑总结说,综观这些因素,未来的民进党两岸政策在赖清德主控期间很难发生结构性变化。赖清德能不能抑制住他时有出格表现的“台独冒险”战略冲动,真正为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的意愿着想,不但关乎他个人的政治前途和历史审判,更关乎他所在政党、他的家族、岛内民众。历来形势比人强,民进党当局认清大势才有出路。

原文转载自环球网,海峡之声、台湾联合报转载。原文链接:https://m.huanqiu.com/article/4BIlw8ya4Aj

(编辑:邹传鑫;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