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李非教授:台湾无法从“美台”勾连中获得切实好处
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149

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于1月14日至17日于台北举行“‘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实体谈判。中国大陆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断加深与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是为了通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而不是为了给台湾地区带来实际的利益,台湾当局充当美国的“棋子”得不到任何好处。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美国在台协会”(AIT)率领美国代表团参与谈判。美国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带领美国代表团,代表团成员来自美国数个政府单位。据悉,“台美”2022年11月8日至9日就“‘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在美国纽约市举行实体谈判。

去年6月,“台美”宣布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目的是要以具体方式“深化‘台美’经贸关系”,并声称要展开11个议题的谈判,分别为贸易便捷化、法规订定原则、非市场政策及做法等。同月,“‘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首场会谈在华盛顿召开。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声称,“台美”皆肯定双方所谓“目标一致、价值一致”,将基于会议的讨论基础前进。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首席专家、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认同上述说法。他指出,“美台”提出“21世纪经贸倡议”的目的是要把台湾地区变相地纳入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推动台湾跟大陆脱钩、断链,这才是美国根本的目的。

对于美方与中国台湾地区启动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中方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强调,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  

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台湾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拜登做出承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习近平主席则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总统先生多次讲过不支持“台独”,无意将台湾作为谋求对华竞争优势或遏制中国的工具。希望美方将总统先生的承诺落到实处。

李非教授认为,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美方继续保持与台湾当局的勾连,这种做法显然会对元首峰会的成果造成影响,这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目的是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李非指出,美国跟中国达成的共识都是表面一套、背地一套。他们表面上说得很好听,主张“四不一无意”,但背后仍然不断地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中国的底线。美方的主要目的是孤立中国大陆,以丑化、抹黑、打压的方式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

由于美国的不断干涉,台海紧张局势日益升高。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态,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不是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台独”势力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李非教授表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这类动作给台海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美国的做法是在利用台湾地区,把台湾地区当作对抗中国大陆的“棋子”,这势必会导致台海冲突爆发的风险、变数不断增加,而台湾实际上没有从中得到任何好处。李非强调,台湾真正的市场在中国大陆,它需要跟大陆构建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只有通过与中国大陆的合作,台湾地区才能有效地参与国际分工,参与经济全球化、经济区域化,才能获得更大的好处。台湾地区投靠美国、当美国的‘棋子’,只会落得更悲惨的下场。

原文转载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

原文链接:https://sputniknews.cn/20230105/1046907513.html

(编辑:杨延钧;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