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海峡新干线】 陈先才教授:融合提速、冲突加剧 台海2023将风起云涌!
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260

回顾2022年台海局势可谓复杂严峻,但我们始终牢牢掌控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不断形塑台海局势朝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展望2023年的台海局势,主要有以下几个观察:

一、台海不会平静

2023年的台海局势非但不会平静,甚至有可能变得更加复杂严峻。2023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首先,台湾地区2024“大选”在即,“台独”势力和境外势力必然会在2023年展开布局,试图营造有利于绿营的选举态势。美国方面也会继续祭出“台湾牌”,为台海局势生乱生变制造事端,美国新任众议院议长麦肯锡会否窜访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国会目前在审的“台湾政策法案”,都是可能引发台海局势生乱生变的重大隐患。美方介入台海局势的祸心不止,台海和平稳定的局面就不可能再现。另一方面,蔡英文当局不可能自动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必然会继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中国大陆不可能允许台湾从中国领土分离出去,必然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干涉图谋,因此,今年的台海局势绝对不会平静。

二、两岸融合发展提速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必然成为2023年对台政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中国大陆而言,统一是必然的历史趋势,是正在进行时。尽管当前台湾当局阻挠两岸交流与统一进程,但大陆方面仍然会持续推动两岸民主协商,加强政治对话,同时更要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包括敦促民进党当局顺应民意,撤除设置的种种不合理障碍,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早日实现,尽快恢复两岸原有客运航点,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和两岸民众交流常态化。另一方面,大陆经济的持续发展,两岸经贸的持续往来,必然会为台湾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是大陆坚定推行的基本政策。展望新的一年,两岸融合发展必然会出现新的面貌,出现新的突破。

三、岛内政局冲突加剧

2024年台湾地区将举办两场重要的选举,当前“执政”的民进党为了继续掌控台湾,必然不甘心失去“执政”权,自然会加大对“在野”的国民党等势力进行打压。同样,中国国民党等“在野”势力也必然会利用目前相对有利的民意发展新趋向,阻止民进党在2024年继续“执政”,因此,蓝绿两党的政治攻防围绕选举议题会持续加剧,这种争夺将会非常激烈。蓝营会继续攻击绿营在“执政”绩效不佳、贪腐等议题的弊端,而绿营则可能会继续给国民党扣上红帽,或者大肆炒作“抗中保台”的议题,整个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届时将乌烟瘴气,政局冲突加剧不可避免。

原文转载自海峡新干线,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3en28Z3UPHZgTi3mVr3qg?scene=25#wechat_redirect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