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
时间:2018-06-07 浏览次数:670

6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召开。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王贞威助理教授及马密、邓婧、何长清三位博士生参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与两岸关系前景”,分设“青年认同与两岸关系”、“两岸经贸与融合发展”、“两岸统一与政治话语问题”、“区域整合与政经关系”、“党政、军政及民粹主义”、“两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台独’与转型正义”、“美台与港台关系”等8个子议题。在会上,王贞威助理教授作《敌友之间:对两岸关系三十年之省思》的报告,邓婧报告了《台湾社会被建构的“本土”想象——当前年轻世代身份认知分析》一文,何长清报告了《台湾“时代力量”党大陆政策中的青年因素》一文,马密报告了《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两岸关系:变迁与隐忧》一文;此外,王贞威、邓婧还担任多篇论文评论人,张文生教授作为子议题会议的主持人和总评人对参会学子的文章进行了深入点评。

本次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汇集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西南政法大学、福建省社科院等院校、科研单位涉台研究的博士生及刚参与工作的青年教师及知名专家。青年博士为本次论坛的主角,体现出高校涉台研究领域注重培养青年队伍的特色。参与全国台湾研究生博士生论坛,是我院博士生与全国从事涉台研究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交换台海研究心得体会的有益渠道。通过本次论坛,我院博士生与其他高校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学术探讨中拓展了研究视野,通过专家学者的提点认识到了在学术研究上存在的不足。据悉,第六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将由武汉大学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