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新闻网】张文生教授解读马英九历史性访陆 两岸和平迎及时雨
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60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电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陆祭祖,并率台湾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这是自1949年以来,首位访问大陆的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

(图源网络)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透露,除了回乡祭祖,马英九还将带领青年学子,参访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的重要历史遗迹,并访问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及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进行交流,此行预计访问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城。

马英九1950年7月出生于香港,祖籍湖南省湘潭县,1952年随父母移居台湾。2016年5月马英九卸任,根据有关规定,其出境管制已于2021年5月19日届满。因此马英九此行赴陆不再需要台湾当局核准,只需在出发前及返台后提出申报即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根据已披露的行程安排马英九这次要造访的几个城市,既有其个人考虑,也与他曾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经历有关。南京,是中山陵所在地,自然要拜谒;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长沙,是湖南省会,马英九此行主题是祭祖,当然要回老家看看;重庆,曾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陪都,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上海,一直是大陆的经济中心,也是台商聚居之地,更是台湾民众最喜欢的大陆城市之一。抚今追昔,这既是一趟重温历史之旅,更能看到中国发展到今天欣欣向荣、繁荣富强的局面,相信马英九心中会有不少感触。

对于此行目的,马英九认为,两岸之间年轻人的交流已中断好几年,若能藉由这次访问大陆时机带领台湾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可以让民众重新体会,“两岸之间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之间,不该是敌意相向或剑拔弩张。

相关人士指出,马英九卸任地区领导人后在大学担任讲座教授,许多陆生与台生一起上课,让他对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感受深刻。马认为两岸年轻人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学生多一分接触,两岸就多一分情谊;友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几率就越低。再加上中华文化讲究慎终追远,基于为人子孙与年过七十等考量,此时赴大陆祭祖实属必要。

马英九今年7月将满73岁,从事两岸工作近40年,却从未去过大陆,也是台湾极少数未曾访问大陆的政治人物。台媒报道称,倘若马英九能够成行,可望再写下两岸关系史新的一页。这是74年来,首度有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访问大陆。

张文生认为,两岸关系如今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在当前纷杂的舆论中,一定会有人出于政治斗争目的,对马英九进行抹黑、抹红。但是,马英九仍然能突破压力毅然前往,反映其一贯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清明节回乡祭祖也体现了他对于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应当说马英九此行是值得肯定和敬佩的。

作为首位访问大陆的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马英九此行,带来了台湾民众渴望和平的信号,使得两岸交流往来达到一个新台阶,为和平解决海峡两岸的政治分歧也进行了一次积极尝试。张文生说,如果能成行,对于缓解两岸目前对立对抗的紧张氛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转载自香港新闻网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