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文汇报】张文生教授:马英九登陆或成缓和两岸关系新契机
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40

(马英九父亲马鹤凌曾就读的衡山县岳云中学,位于现衡阳市南岳区。文汇报特约通讯员杨光辉 摄)

(马家祖墓的汉白玉碑上,“英九”字样清晰可辨。特约通讯员何歌劲 摄)

(位于南岳衡山之上的南岳忠烈祠是中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纪念地之一。文汇报特约通讯员周翔宇 摄)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朱烨、苏榕蓉 北京、福建报道)马英九将于3月27日率团赴大陆祭祖、交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上午表示,大陆方面欢迎马英九先生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香港文汇报记者获悉,本次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访问大陆,往返共计12日,计划访问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五个城市。马晓光表示,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们愿意为马英九先生来访提供必要协助,祝他此行一切顺利。”

逾30位台青同行交流

据台湾媒体报道,20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说明本次行程的计划和目的。萧旭岑称,与马英九同行的30多位青年是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的学员,将前往相关省份看辛亥革命、对日抗战等相关遗迹,并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学生进行交流。

根据记者获悉的行程,马英九27日乘机抵达上海后将随即搭高铁赴南京。此行将拜谒中山陵,参访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孙中山先生故居、拉贝故居,参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将参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黄鹤楼等。4 月1 日将赴湘潭市湘潭县白石镇(与祖墓所在地茶恩寺镇相邻)祭祖,此外还将参访岳云中学、南岳忠烈祠,参访湖南大学科学馆,即抗战中国战区第四受降区受降仪式所在地,另将参访中央政治学校旧址,以及张自忠烈士陵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最后抵达上海,将参观洋山港港区,与复旦大学学生座谈,以及参访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平饭店、城市会客厅、豫园等地。

或成缓和两岸关系新契机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马英九登陆,是一次破冰之旅,也是一次重大的突破。马英九回大陆祭祖之行,在当前台海形势下具有特殊意义,表明了台湾社会内部仍存在着坚持“九二共识”的理性声音,并愿意通过各种方式与大陆保持沟通与联系。马英九的登陆将有助于缓解当前两岸的紧张局势,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对于未来的和平统一都有重要意义。

张文生表示,马英九回大陆祭祖之行,选择的时机特殊,一方面是去年以来台湾民众要求和平的呼声在高涨,另一方面是中美关系冲突下蔡英文也可能窜美,使得两岸关系剑拔弩张,马英九登陆,或成缓和两岸关系新契机。马英九代表了岛内大部分民众的声音,也代表了“泛蓝”的一部分人的立场,即要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也是马英九一贯的立场,这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稳定两岸关系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国民党民进党斗争壁垒分明

张文生分析,马英九回乡祭祖,反映了他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与认同,反映了其个人浓厚的家国情怀,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马英九登陆之行回顾历史,意味着国民党,意味着台湾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分割的联系。

张文生表示,上海与台北定期举办“双城论坛”,马英九曾出任台北市市长,访问上海,促进交流也是理所应当。上海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也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马英九登陆之行既回顾历史,也展望未来,展望两岸中国人共同追求幸福的未来。马英九此行地点的选择,舆论可能各有各的解读,但多数都反映出中华民族期待和平、复兴、国家统一的愿望。

张文生表示,马英九登陆之行可能无法扭转蔡英文当局偏向“台独”的发展方向,但他反映了多数台湾民众潜在的声音,这是不可忽视的,这也是两岸人民都应该看到的。马英九大陆行,一定能引发更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大陆的关注与友善,两岸一家亲,心灵如能通过各种层面的互访而沟通,终究是好事。马英九登陆时蔡英文也可能窜美,岛内两条路线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进行壁垒分明的斗争,反映了台湾问题面临复杂的岛内外困境,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原文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