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环球时报】郑剑教授:从道义上讲,洪都拉斯做出了正确抉择
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107

3月26日,中国和洪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此前的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洪都拉斯外交部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洪都拉斯是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与台湾地区“断交”的第九个国家。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洪都拉斯与台湾地区“断交”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是大势所趋,这是中国崛起带动地区和世界格局变化的必然事件,也是各个国家对世界大势、两岸大势以及各自利益权衡之下的必然选择,“从道义上讲,洪都拉斯做出了正确抉择。”

按照民进党当局的计划,蔡英文将于3月29日至4月7日窜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而洪都拉斯与台湾地区“断交”的声明选择在蔡英文出访前发布,其中暗含什么深意?

对此,郑剑认为,这或许表明洪都拉斯和中方的一种默契,告诉民进党当局“台独”这条路会越来越窄,前方是死路一条。同时,洪都拉斯的“断交”声明对美国也是赤裸裸的嘲讽。

2020年3月2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台北法案”,承诺支持台湾地区“巩固邦交”,通俗地讲就是利用美国的影响力威胁和利诱台湾地区现存的几个“邦交国”不要与台湾地区“断交”。“但事实上美国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派出官员跑到洪都拉斯去做游说工作,但无法阻止洪都拉斯的选择。”

原文转载自环球时报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