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唐永红教授:马英九访陆祭祖传递和平诉求
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200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3月27日下午乘坐国航CA196班机抵达上海,随即转赴南京,展开在中国大陆的祭祖和交流之行。中国大陆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马英九此行意在传递岛内渴望两岸和平的声音。

马英九于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国大陆祭祖,访问大陆多个城市,并带领一批青年学子与大陆学生交流。马英九此行备受两岸关注。据台媒“联合报”报道,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上海市台办主任钟晓敏及副主任李骁东等人接机。

马英九3月28日上午敬谒南京中山陵后受访时表示,对于能够来到中山陵他非常兴奋,因为孙中山是他从小的偶像,孙中山对中国的贡献无人能及也无与伦比。

马英九表示,希望随行的台湾年轻学子都能了解孙中山的生平,认清两岸一定要走向和平,奋斗才能够振兴中华。马英九还以毛笔写下“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赠予中山陵留念。

马英九此行意在传递和平诉求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唐永红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马英九以祭祖的名义来中国大陆交流主要是为了传递和平诉求,显示在台湾社会还有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民众以及政治势力,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维持和平发展的状态。

唐永红说:“岛内民众多希望台海和平、台湾安全,这是民众的一个普遍诉求,进而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台湾民生经济发展。这次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能在客观上起到一些促进两岸和平与交流的作用。”

马英九访问中国大陆或为国民党加分

台湾地区将于2024年举行大选。根据中广盖洛普24日公布的民调,台湾民进党赖清德以32.25%居冠、其次是中国国民党的侯友宜与台湾民众党的柯文哲相当,柯为20.88%、侯20.71%。

唐永红教授表示,马英九此次访问中国大陆将对蓝营政治势力和国民党2024年的选举起到加分作用。他说:“因为台湾绝大多数民众希望台海和平,哪怕是‘浅绿’选民也还是希望台湾安全,所以虽然马英九目前是‘在野’的身份,但他毕竟是国民党的重量级人士,因此,他这次来中国大陆交流既顺应并承载了岛内多数民众的诉求,也彰显了国民党认同‘九二共识’,因而可以与大陆沟通,较民进党来说,更有能力维护台海和平、台湾安全,这有助于国民党的选举。”

马英九此行成民进党政客操弄目标

对于3月27日抵达后中国大陆方面的接待,马英九以“非常满意、超乎预期”来形容。他表示,会将大陆民众的好意转达给台湾人民。但台湾仍有不少绿媒炒作所谓马英九接待规格被“矮化”的话题。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陈建仁28日声称,希望陆方在接待马英九时,能按照所谓的“国际惯例”,给予“符合规格”的接待。

对此说法,唐永红教授强调,马英九现在是民间人士,因此基本上没有所谓“矮化”的问题。不过,多数民众希望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多数并不会支持绿媒的这种论调,民进党的操弄是达不到目的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20日表示,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们愿意为马英九先生来访提供必要协助,祝他此行一切顺利。

原文转载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略有删减。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