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潮新闻】刘国深教授:选择与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是正道
时间:2023-03-26 浏览次数:136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成为蔡英文上台以来第九个与台湾当局结束涉外关系的国家。

随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指出,卡斯特罗政府希望与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完全是站在其国家利益的角度,站在执政需求的角度。他们希望跟在全世界目前有强大影响力的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因为这与台湾当局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不仅“有面子”,还能真正在国际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利益保护。

眼下,台湾地区只剩下13个“邦交国”。全部7国都曾是“友邦”的交往重镇中美洲,只剩伯利兹和危地马拉两个;另外11国中,包括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4个加勒比海国家,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四个太平洋国家,南美洲的巴拉圭,非洲的斯威士兰,欧洲的梵蒂冈。

刘国深认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这些国家绝大多数都在试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才是正道。

原文节选于潮新闻,由潮新闻记者朱研报道。

(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