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我院经济所师生赴苏州市调研
时间:2023-04-05 浏览次数:352

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科研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3月30日至4月1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带队,经济所全体老师、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叶宏明以及经济所部分硕博生赴苏州市调研。

3月30日下午,调研团一行首先前往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吕丽经理从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智慧园区、5G+AI、工业互联以及灯塔赋能六个方面介绍了公司推进转型发展的方案,并就台企ESG投资现状、智能制造、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之后,调研团参访了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讲解员先就和舰的企业文化、生产环境、制造过程等进行介绍,并且展示了硅片切割示范品;随后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和舰芯片的销售市场、产能进度、营运现状、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最后高明正总经理亲切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并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3月31日下午,调研团第一站前往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在参观完企业的自动化无尘生产车间后,师生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第二站来到了德全药品(江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卓嘉和在全面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后,逐一回答师生的提问。第三站是旭东机械(昆山)有限公司。师生在参观完生产车间后,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两岸机械设备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4月1日上午,调研团前往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开展“新型智库建设与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会。会议伊始,苏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周中胜教授致欢迎辞,从学科平台、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三方评估、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学院基本情况。随后,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介绍该院智库工作情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非教授高度评价了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智库建设的经验并详细介绍厦大台湾研究院智库基本情况。最后双方从智库工作认可度、企业合作机制、自贸区工作瓶颈、自贸区员工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4月1日下午,调研团前往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与苏州大学台商投资与发展研究所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中,台商投资与发展研究所相关领导向调研团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缘起,并对台资企业在苏州投资动态、发展趋势、产业分布以及台胞在苏州生活状况向调研团进行了分享介绍,调研团一行就相关议题与研究所成员展开密切交流。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台资企业,倾听台商心声,调研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在陆台企发展现状,更加真切地了解在陆台商的所思所盼,对于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摄影:何世超、焦奥奥、王令豪;撰稿:焦奥奥、张天衢、卢晓芳;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林子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