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361

4月24日上午,台湾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此次学习围绕“学深悟透: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完整科学理论体系”开展,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郭锦星主持学习会,院长李鹏等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白锡能莅临指导。

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围绕“准确理解‘一国两制’,促进两岸青年融合”作重点交流发言。他认为:“一国两制”是我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台研人将提升站位,找准定位,深刻把握“一国两制”的精髓,精心做好两岸青年工作,积极促进两岸青年在共同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方面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生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 作重点交流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院党委委员分别结合本人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发表学习心得。大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李鹏院长表示随着疫情的结束和两岸交流交往的恢复,研究院要思考如何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两岸学子论坛和中华文化促进学社等平台,开展别开生面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要加强舆论宣传的本领,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大家一致认为,台湾研究院作为大陆台湾研究院的南方重镇,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祖国完全统一事业贡献厦大台湾研究院的智慧与力量。

郭锦星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白锡能老师肯定了此次专题学习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台湾研究院党委能紧密围绕研究院的实际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能认真研究思考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他强调,要用台湾同胞听得懂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加强舆论引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台研院在这方面应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近期,台湾研究院党委制定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分别开展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凝心聚力”为主题的四个专题学习,每次学习安排1-2名领导作重点发言。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等载体,开展4次集中学习交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图/文:陈静娴;编辑:杨延钧;复核:陈静娴;审核:郭锦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