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精神
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278

6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海峡论坛是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希望海峡论坛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添生机活力。习近平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我院党委中心学习组在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精神。

台湾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十五年来,海峡论坛不断创新、发展、壮大,充分展现“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成为两岸活动规模最大、参与团体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这个平台,“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充分说明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两岸民间交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也必将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副院长张文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反映出他对海峡论坛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海峡论坛在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贺信是对海峡论坛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也是对福建省对台工作的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福建工作所做一系列指示中,都谈到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党政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明了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努力方向,必然会鼓舞两岸人民,努力推动两岸交流,持续扩大两岸往来,对推动海峡两岸的融合发展,是一个巨大动力。

副院长季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瞻远瞩,情真意切,阐明了“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深刻道理,彰显了祖国大陆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展示了祖国大陆一以贯之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学习、阐释和实践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提供智力支持。

我院各个党支部也自发组织学习热议贺信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两岸政治法律教工党支部、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鼓舞人心,对进一步办好海峡论坛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海峡论坛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也呼吁两岸同胞通过这一平台深化合作厚植情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这就把中国式现代化和两岸同胞联系起来,把国家民族发展复兴和台湾同胞增进福祉联系起来。向岛内同胞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也为台湾地区发展和台湾同胞更好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指引。海峡论坛中不少在大陆发展突出的台青都做了分享,他们的成功一再说明,祖国大陆的舞台足够广阔能为他们实现个人价值提供宽广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我们相信后疫情时代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海峡论坛会迸发更多生机活力,为台湾同胞谋更多福祉。我们也相信在两岸同胞携手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会早日到来。

两岸政治法律教工党支部、两岸所副所长唐桦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肯定了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价值,两岸同胞在交流中增强互信,在互信中洽谈合作,在守望相助中同心向前,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两岸同胞的情越来越浓。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犹如一颗“定心丸”,明确将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两岸台胞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两岸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间力量越来越强,这些都将鼓舞和激励两岸同胞携手共赴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昆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前景表达高度的信心,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台湾同胞的殷切希望和民族感情。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大陆的现代化,还包括台湾的现代化。整个国家发展好了,台湾同胞将和大陆同胞一样,从中国式现代化中获益。在新的形势之下,大陆将继续保持既定的大政方针,推进并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照顾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并且,通过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应审时度势,从民族大义的高度,和大陆民众共同维护国家统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韩世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峡论坛,专门发来贺信,体现了对两岸民间交流的高度重视,饱含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爱与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通向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台独”同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林书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海峡论坛的贺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两岸民间交流,对台湾同胞表达出深情厚爱与殷切期望。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同时我也深知,作为台湾研究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继续促进两岸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纸短情长,情深意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将激励两岸同胞紧密携起手来,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杨延钧表示,6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作为一名在厦门大学攻读台湾研究与两岸关系方向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我也感到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身处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更作为一名两岸关系方向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自身的理想融入到祖国发展大进程当中,从当下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从日常的研究学习以及实践活动中发力,用实际行动加深与台湾同胞的交流与来往。同时,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党支部作为活动平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更多促进两岸融合与青年交流的实践。

(撰稿: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