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李鹏院长为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22 浏览次数:272

6月21日下午,台湾研究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邀请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教授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李鹏院长从与同学们日常学习和生活最为相关的视角切入,围绕“变局”和“定力”两个关键词展开,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有高度、接地气、切实际”的高质量党课。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等进行了深入讲解。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战略判断,在日常的学习中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和人生定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到处变不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如何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适应当前的环境变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而后,针对同学们作为台湾研究领域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的身份,李鹏院长强调了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必须加强对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学习、理解和研究。李鹏院长结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为同学们介绍了其中的丰富内涵和关键表述,并引导同学们构建从历史纵深和战略高度对其进行解读分析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他强调,同学们在学习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研究院老师们一起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为当前和今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做贡献。

此外,李鹏院长还强调了,作为从事台湾研究的学生,要树立从“全局、变局、大局”的视角去看待一些现实问题的思考模式,尽可能地避免出现“人云亦云”的情况,一定要掌握战略主动,展现战略定力。

最后,李鹏院长还就同学们提出来的特别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与支部的同学们展开了深入、高效的交流沟通。

听完李鹏院长讲授的专题党课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党支部书记杨延钧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这次专题党课中,李鹏院长以“小切面”,为大家讲授了许多“大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对于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方针以及国家社会所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有了新的认识,是一次“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生动课堂。未来一段时间,支部也将结合李鹏院长所提及的构建高站位的思维模式,开创更多形式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支部中走深走实。

(图片:汪雨辰 杨延钧;撰稿: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