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院党委赴东山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学习
时间:2023-06-24 浏览次数:26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2023年6月21日-22日,台湾研究院党委组织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委员代表、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退休教师代表赴东山开展实践学习。此次学习由党委书记郭锦星带队,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张文生等一行17人参加。

6月21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事业深度融合,结合研究院特色,我院一行赴台资企业——东山东兴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参访调研。该公司董事长翁启镜、厂长林添生参与接待。翁启镜董事长向我院教师介绍了该公司的创办过程、业务范围和经营理念,同时双方就两岸融合、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21日晚上,我院一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郭锦星书记详细汇报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报告,与会人员从学生培养、成果认定、撰写咨询报告能力提升、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22日上午,我院一行赴谷文昌纪念馆学习,近距离地参观学习、感悟谷文昌同志无私的奉献精神。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物品,翔实生动的文字说明和讲解员的介绍,再现了谷文昌同志的感人故事。

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县委书记10年。后来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曾被下放劳动。凡是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谷文昌,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

 “谷文昌,谷满仓”,他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与群众一起谈生产、拉家常,在谷文昌的帮助下,红旗大队粮食产量由原来年产不足三百斤增加到上千斤。“谷树”,没有谷文昌,就没有木麻黄,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木麻黄见证了谷文昌不畏困苦、勇担使命为人民干实事好事的可贵品质。“谷校长”,谷文昌亲任“东山中学”校长抓教育。谷文昌冒着政治风险向县工委提议,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政治上不歧视,困难户予以救济。1961年6月,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修通了八尺门海堤,孤岛变半岛的梦想终于实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深深被谷文昌同志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所感动;第二次到谷文昌纪念馆学习的张羽副院长表示,此次学习让她对谷文昌同志深度推进东山县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谷文昌同志的远见卓识、实事求是、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让她深受教育。同时,大家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的政绩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纪念馆学习后,我院一行向谷文昌雕像敬献花圈,以表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贺信中也强调了要“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精神,我院一行特别参访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深入了解两岸同胞共同的民间信仰,为后续更好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打下基础。

此次实践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进一步促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此次学习,教师们进一步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凝聚起研究院教师为祖国统一事业奉献的智慧和力量。

(图文:陈静娴;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