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503

8月1日下午,厦大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主题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此次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也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本次活动以该重要讲话为重点内容展开学习讨论,落脚于“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以学增智,掌握看家本领”“坚持以学正风,涵养新风正气”“坚持以学促干,开创发展新局”四个主要方面,深入探讨基层党员如何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主持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他详细介绍了“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以学增智,掌握看家本领”“坚持以学正风,涵养新风正气”“坚持以学促干,开创发展新局”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

杨昆福同志介绍道:“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必须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要铸牢对党忠诚,还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学增智,掌握看家本领” 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坚持以学正风,涵养新风正气”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强大人格力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等。“坚持以学促干,开创发展新局” 就是要锚定实干担当促发展的目标,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做到学以致用。

针对广大基层党员如何认识并实践“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支部参会党员各抒己见并展开讨论。

刘慧琪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博士生党员,我们要坚持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首先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科研能力,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杨富成同志认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今后学习方式的又一凝练总结,对我们今后积极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四个方面,涉及“信仰”“知识”“风气”“实践”等。特别是在“以学促干”方面,这是学习过程的最后落脚点。学以致用,善于运用。2023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新征程更加提醒我们要脚踏实地,加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组织委员王青芸同志作活动总结,她强调:用先进理论武装的政党,是战无不胜的。踏上新征程,面对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党员同志们要通过包括今天在内的这一系列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精神上接受洗礼,在本领上拓展提升,在作风上实现转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支部也将继续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好各项学习实践,各位党员同志也应及时做好活动后的学习总结与反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与党性修养,深化学习效果。

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赞同:共产党人对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孜孜探求,是灵魂升华的壮阔航程,是精神洗礼的伟大征程。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伟大思想旗帜下,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撰稿:蒋雨泓 摄影: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