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3-10-14 浏览次数:246

10月10日下午,厦大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开展以“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2日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本次活动以该重要讲话为重点内容展开学习讨论。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首先作发言报告,聚焦“文化自信的含义是什么?”“文化自信底蕴的基本内容”“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及“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五个主题,为支部党员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

而后,支部党员各自围绕以上五个主题展开对该重要讲话内容学习心得的交流分享。

支部组织委员王青芸同志认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在漫长的演进历程中,中华文明孕育出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支部党员杨富成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西方之所以无法很好地理解中国,就是因为西方世界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中国,西方忽视中国五千年来的历史文化进程。而我们作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来源正是有着这五千年来的文明,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建设文化强国,需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电视台积极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特色,制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广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这说明这是“文明更新的结果”绝对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结果。

支部党员刘慧琪同志说:“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来说,没有精神上的独立性,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就不可能真正走自己的路,做自己要做的事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孕育、发展、凝练所形成的各种思想文化,是维系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源泉。建设文化强国,在对不同文化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时,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支部党员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络。经过讨论,支部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文化自信是激发中华民族创造力、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基本保证,是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新繁荣的动力源,事关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未来。文化自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理论基础,既有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根基,同时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撰稿:蒋雨泓;摄影:台研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编辑:杨延钧;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