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环球网】张文生教授:“赖萧”之流终将被台湾民意抛弃
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76

1月13日,台湾地区选举中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当选,但得票率仅为40.05%,略高于2000年陈水扁第一次当选时的得票率(39.30%),但比2008年谢长廷败选时的得票率(41.55%)还要低。这样的得票率很难说代表了台湾的主流民意。难怪岛内有人发出阮籍的“广武之叹”:“时无英才,使竖子成名乎!”同时,台湾民意代表选举的结果似乎也印证了民进党被台湾民意所抛弃,民进党在台湾立法机构中的席位比上届掉了10席,成了立法机构的第二大党。

民进党执政8年,支持者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大幅减少。“赖萧配”的得票数(约558万)比上一届选举中蔡英文、赖清德组合的得票数(约817万)减少了约259万票。这259万张选票为什么弃民进党而去?尤其是其中很多还是被蔡英文当年称作“天然独”的青年选票,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民进党执政8年,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顽固的“台独”路线,政治上“倚美谋独”,经济上“脱中南向”,文教上“去中国化”,同时在岛内积极备战,延长兵役期限,要把台湾青年推上充当“台独炮灰”的战场。另一方面,执政8年,民进党政治人物日渐贪婪腐化,专权谋私,重演当年“金子、房子、车子、票子、女子”——“五子登科”的斑斑劣迹。民进党当局只为一党之私不顾人民死活的施政表现,必然会引起台湾民众的反感和反弹,岛内民众用“逃跑的选票”表达了对民进党的不满,拒绝投票给民进党就是拒绝民进党的施政路线。

在竞选的过程中,民进党赖清德团队还试图再次强打“抗中保台”牌,动用执政资源和强权机构,企图用“介选”“认知战”来掩盖、打压台湾民众的不满,台湾检调单位四面出击,约谈曾经访问大陆的村里长,清查大陆配偶,威胁大陆台商,营造了人心惶惶的绿色恐怖氛围。但投票结果表明,民进党当局的“反中、抗中”牌不仅无效,用“介选”来打压台湾民众的民主权利的拙劣手段也得不到广大台湾民众的认同。

事实证明,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希望两岸交流合作,希望两岸互利互惠,但是,从赖清德胜选之后的感言可以看出,赖清德在“倚美谋独”“抗中反中”的立场上毫无悔改的表现,他把胜选定位成“民主”的胜利,“抵御外部势力介入”的胜利,矛头指向,路人皆知,他还宣称“不会转向、更不会走回头路”,一条道走到黑的顽固态度已经昭然若揭。赖清德的顽固“台独”路线恐将加剧海峡两岸的紧张,其自鸣得意的局面维持不了太久,对民进党当局的不满会越积越多、越积越厚,民进党当局最终难免成为台湾民意的对立面。

当然,赖清德的当选改变不了海峡两岸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的趋势。一方面,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人心所向。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修改教科书,意图削弱台湾青少年的中国认同,但是台湾社会根深蒂固的中华文化岂容抹杀。台湾社会的有识之士纷纷抵抗“台独”势力的政治打压,爱国主义是台湾民众被压抑的传统,越是压抑越会有反弹,台湾民间潜在的力量不容忽视。另一方面,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势不可挡,大陆不仅在经济发展上突飞猛进,而且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也走在快车道上,对台湾青少年的吸引力不断增长,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力持续增强。祖国大陆有信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台独”图谋,也有实力粉碎任何外力介入。不断进步的祖国大陆是岛内统派爱国力量最强有力的后盾,只要海内外中国人一条心,赖萧之流只会被淡忘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


原文转载自环球网

作者:张文生;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