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李鹏院长率团赴美知名高校和智库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130

为推进中美学术和人文交流,加强双方智库和高校专业人士在台湾问题上的沟通,2024年1月22日至2月3日,院长李鹏教授率团访美,与美国主要研究机构人员进行学术交流。两岸协创中心专家委员、复旦大学信强教授,我院副院长季烨教授,两岸关系研究所何晓繁助理教授,以及政治所博士生刘慧琪参加调研。

在首站纽约,调研团参加了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组织的两场座谈,并与来自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哥伦比亚大学、对外关系协会等单位的学者进行闭门座谈。双方围绕近期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互动展开热烈讨论。

在纽黑文,调研团与耶鲁大学蔡中曾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会面,并同耶鲁大学师生围绕台湾研究主要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在波士顿,调研团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学院、史密斯学院等高校的学者举行闭门对话。

  

在华盛顿期间,调研团先后访问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史汀生中心、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等知名智库,并与欧亚集团、美国国会研究处等机构的专家交换了对于当前台海形势的看法。调研团还拜会了我驻美大使馆井泉公使,并与使馆部分外交官进行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的最后一站是旧金山。调研团拜访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弗里曼·史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双方围绕美国对华政策和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展开交流。

在美期间,调研团紧扣落实“旧金山愿景”的主题,全面阐释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化我院与美国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学术联系,取得良好效果。

(文图:刘慧琪;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纪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