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季烨教授:台当局冷血对待大陆渔民
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69

编者按 :2月24日,针对民进党当局在厦金海域粗暴“执法”,致使2名大陆渔民死亡一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应邀在中评社“北京来论”栏目发文,他指出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执法”行动毫无法律依据和专业性,对于此事的处理方式和反应暴露出其敌视大陆的一贯立场,严重损害了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更为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季烨(资料图)

中评社北京2月24日电(作者 季烨)新春佳节之际,本是两岸全体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然而,民进党当局在厦金海域粗暴“执法”,恶意对待在此作业的福建渔船,致使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这一草菅人命的恶性事件摧毁了遇难者家庭原本幸福安宁的生活,严重伤害了两岸同胞感情,更为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  

民进党当局所谓“执法”行动于法无据、毫不专业。厦门和金门同属福建省域,厦金海域最大宽度不过10公里,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此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的问题。多年来,台湾当局罔顾历史事实,凭借防务部门的一纸“行政命令”,肆意粗暴对待大陆渔民,轻则“警告”、“驱离”,重则“扣留”、“羁押”、“罚没”。这次,民进党当局更是采取极不专业和规范的措施,对势单力薄的大陆渔船展开猛烈“追缉”导致船覆,造成人员伤亡,明显逾越比例原则的基本法理。更荒谬的是,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妄称“依法行政”,另一方面却拿不出任何“合理执法”的证据,不知哪来的底气?  

民进党当局的反应再次暴露出其仇视、敌视大陆的一贯立场。多年来,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保障两岸渔民正常作业,持续为台湾渔船和渔民提供避风、补给、抢险、救助等相关的帮助,甚至设立专门的台湾渔民接待站。反观台湾当局,屡屡强力查扣大陆渔船,以粗暴和危险方式对待大陆渔民。人命关天之事,民进党当局却态度傲慢,第一时间甩锅卸责,毫无人性、人道可言。曾言必称“人权”、“普世价值”的他们,又是何等的伪善!  

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恶性事件,更是严重损害了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民进党上台以来,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特别是极尽挑拨两岸同胞感情之能事,激化、升高两岸民间的对立情绪。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纵容党籍民意代表向媒体放话“拱火”,放任少数侧翼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恶毒攻击受害者。岛内有舆论质疑,如此挑起两岸民众之间的“仇恨”,对台湾的安全有何助益?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很多事可以商量着办。曾几何时,厦金渔民在自己的传统渔场内和谐作业,即便偶有争议,也能协商解决。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海上搜救部门甚至多次在厦金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练,共同维护台湾海峡航运安全。如今,民进党当局自断两岸沟通渠道,无视大陆方面善意,冷血无情地对待大陆渔民,大陆方面理所应当要依法维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996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的声明》就明确了包括了东南沿海在内的领海基线。据此,厦金海域属于中国的内水。因此,大陆海警部门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保障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的正当之举、必要之举。  

事实证明,岛内一厢情愿划设的所谓“禁限制水域线”和“海峡中线”,都是不存在的界线,不可能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安全线”,也不可能成为民进党当局漠视、损害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行径的“挡箭牌”。台湾方面应切实回应两岸各界的正当呼吁,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实真相,严肃处置相关责任人,给遇难人员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幷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纪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