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凤凰卫视】刘国深教授:大陆将采取更多涉台主动治理行动
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64


近日,大陆渔船遭驱离导致两位渔民死亡事件备受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连线时认为,两岸交往紧密,官方对话渠道的缺失是不乐见的,如果台湾方面抛弃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大陆方面只能更加明确立场原则,不再有模糊空间,将会采取更多针锋相对的主动治理行动。

刘国深表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两岸人民交流交往不断,建立了众多民间合作交流事务,具有共同的利益。因此,两岸在政治上应早日缓和,争取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公共权力部门直接对话、协商。他指出,两岸渔民本就同属一个渔场,无法完全分清,大陆方面始终优待台湾渔民;而台湾的海巡、岸巡部门长期以来对大陆人的心态有问题。民进党赖清德就任后,两岸关系会进入关键历史时刻,已经没有模糊空间。

刘国深认为,无论是台湾所谓“海峡中线”说法,还是“金门马祖禁止、限制水域”问题,包括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央政府只能以实际行动来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政治现实。台湾当局要么回到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基本立场上来与大陆方面协商合作,共同处理两岸事务,要么就会面对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逐步强化的治理行动。

文章内容整理自凤凰卫视,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