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南方都市报】陈先才教授:民进党当局粗暴“执法”后掩盖真相,大陆常态化巡查是对其行为的坚决回击
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68

编者按:连日来,两岸舆论高度关注民进党当局粗暴对待大陆渔船、导致2民大陆渔民死亡一事。但直至目前,台湾方面仍未给予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明确交代。2月22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在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当局所采取的粗暴“执法”方式冷血无情、完全不顾两岸同胞的情谊,事后称没有录像也是想掩盖真相。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充满善意,但对台方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径也决不容忍,大陆海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是对民进党持续破坏两岸关系的种种挑衅行为予以的坚决回击。

缺失的录像

针对台湾海巡部门迟迟不公布“执法”影像证据的情况,金门“地检署”20日晚发布新闻稿称,台湾海巡部门向该署表示,追赶及大陆船只翻覆的过程并无录影记录。为还原案发事实,涉案的船只及海巡部门巡防艇均已吊至陆地上存放,经检察官等人前往勘查并制作勘验笔录,检察官确未发现船上有固定的监视录影器材。

据悉,事发后台湾海巡部门一直对外辩称,一切“依法行政”,并驳斥“过度或恶意执法”,但时至今日台湾海巡部门依然拿不出任何“执法”影像,引发舆论质疑其有失职之虞。

22日,在台湾舆论铺天的质疑声中,台湾海巡部门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海巡要登检就必须贴往船只,过程中一定会产生轻微碰撞”。在此之前,该部门屡次声称“大陆船只蛇行拒检,不慎翻覆”,完全不提碰撞。

此外,台湾海巡部门还首度提供案发时金门海巡部门与巡防区的4段无线电通联录音,其中只有总长不到30秒的通话,并没有翻船意外后的通联录音,再次引发舆论质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表示,台当局在两岸农历春节、万家团圆的重要日子里,以非常冷血、毫无人情的方式进行粗暴执法,完全不顾两岸同胞的情谊。并且事后称没有录像,试图掩盖真相。这种不尊重生命,没有半分对骨肉同胞的顾念的行为受到岛内外舆论的质疑。

常态化巡查背后

自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民,随意抓扣大陆渔船渔民事件频频发生。据台方公布的数据,仅去年1月至11月,就有920余艘大陆渔船被驱逐,28艘被扣留,22艘被罚款。这些行为严重损害大陆渔民利益,给大陆渔民群体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伤害大陆同胞感情。

2月18日,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将加强海上执法力量,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进一步维护有关海域作业秩序,维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日,朱凤莲表示,大陆海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有利于维护相关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对此坚决支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表示,该事件对两岸未来关系的影响还在发酵中,大陆海警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是对民进党持续破坏两岸关系的种种挑衅行为,予以的坚决回击。

原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记者杨苓妍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