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看台海】李鹏教授:民进党“台独”言论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
时间:2024-03-03 浏览次数:47

近日,福建海警组织舰艇编队在金门附近海域开展执法巡查,福建渔政执法船艇也在厦金海域开展渔业执法,此事引发两岸舆论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台海》公众号栏目采访时表示,台当局单方划定所谓“禁止、限制水域”非法、无效,可以从更多、更深层面看待和思考此事。

首先,从直接诱因看,“2·14大陆渔船翻覆事件”及民进党当局的处理态度,促使大陆必须有针对性予以反制。李鹏教授表示,渔船事件发生两个星期了,台方依然有错不改,企图掩饰和模糊事件的真相,甚至错上加错,放任民进党内某些人大放厥词,发表“台独”言论,严重伤害两岸同胞感情。

其次,从法理和事实层面看,两岸同属一中、厦金有鱼同捕。金门在行政区划上本就隶属福建,两岸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李鹏教授指出,台当局单方划定所谓“禁止、限制水域”非法、无效。

第三,从民众层面看,民进党当局长期煽动两岸对立,歧视或差别化对待大陆民众。其以粗暴和危险方式对待大陆渔民,是导致此次人员遇难恶性事件的主要原因。

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台湾民众当自家人,长期以来关爱、照顾和帮助台胞。在相关海域强化常态化执法巡查,不仅会有力有效保障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也有利于维护台湾民众的正当权益。面对大陆反制传递的强烈信号,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公布渔船事件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并道歉赔偿,而不是继续遮遮掩掩、推诿卸责。

文章内容整理自总台《看台海》公众号,有所删改调整。

(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