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新华社 人民日报海外版】李鹏教授:民进党当局应调整敌视大陆的错误政策和心态
时间:2024-03-03 浏览次数:63

2月14日,福建一艘渔船在厦金海域被台方海巡艇粗暴撞击,致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难,引发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是民进党当局长期不承认“九二共识”、一贯对抗敌视大陆的必然结果,民进党当局需调整敌视大陆的错误政策和心态。

李鹏认为,所谓“禁止、限制水域”只是台湾单方面的“宣示”,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其本质是“台独”的思维作祟。民进党当局不仅毫无解决问题的态度,还借此拉高两岸对抗情绪、恶化两岸关系,以达其政治意图。

李鹏分析指出,从民进党当局对事件的处理不难看出,其以“台独”意识形态挂帅,想借此机会升高两岸民意对立,煽动台湾民众“仇陆反陆”情绪,究其根本是他们刻在骨子里的分裂思维,使他们违背了人道主义,丧失了基本良知。这次事件是民进党当局长期不承认“九二共识”、一贯敌视对抗大陆、挑拨两岸同胞情感的错误政策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李鹏强调,民进党当局必须尽快公布事实真相,满足遇难者家属合理诉求,并郑重道歉,才可能亡羊补牢,平复两岸同胞义愤填膺的情绪。为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最根本的是,民进党当局要调整敌视大陆的错误政策和心态,摒弃“台独”分裂思想,充分认识到“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文章内容整理自新华社稿件,有所删改调整,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央媒亦有刊登

(新华社记者:王承昊、尚昊;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