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教授:在整体和局部照应中稳步推进对台治理工作
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52

近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的连线采访,剖析“‘金门翻船事件’后大陆海警在厦金海域进行常态化巡查”等相关议题,并结合近期召开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发表观点。

2月18日,福建海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第18条登上金门“初日”号游艇临检,并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这一举措不仅是针对2月14日台当局海巡部门粗暴驱离大陆渔船,造成4名渔民全部落水、2名渔民死亡事件的有力回应,更重要的是,也向外界宣誓了大陆还行对于整个金门附近水域的管辖权和执法权。2月25日,福建海警组织舰艇编队在金门附近海域再次开展执法巡查。巡查期间,还请舰艇采取编队航行、识别查证、警戒不语、喊话警告等措施,加强重点海域执法巡查,有效维护有关海域作业秩序,切实维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除了大陆海警在厦金海域实行常态化巡查,针对台当局炒作大陆渔船“越界”,2月17日国台办在“金门翻船事件”发生后四天内二度表态,严正声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下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

就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强调,海峡两岸所有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是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家园,大陆海警等部门所采取的相关行动,是在民进党当局“台独”意识形态日益露骨的背景之下的行动抉择,是用于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行动表示。他表示,这是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的一种治理行为,也是大陆方面对台政策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2月22日至23日,2024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他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分析判断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这也是王沪宁首次在对台工作会议上作出这一表述,如何理解“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在受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都是掌握在我们手中,此次王沪宁关于“进一步掌握”的说法,则是再次向社会大众传递一个信号,即中央在对台问题上充满了自信和定力,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服从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从于国家的整体战略。

刘国深指出,中央是把台湾问题放在整个国家的整体发展框架里去思考,同时稳步地推进,平衡好、处理好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战略与策略之间的关系。他进一步指出,类似像这一次金门大陆渔船的事件,要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既不保守也不过分冒进,就必须要稳扎稳打,暨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同时也要对“台独”分裂势力采取针锋相对的手段。

文字整理于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内容略有删改。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