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岸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工作坊顺利举办
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1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加强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及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近日组织筹办了“两岸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工作坊。

会上,我院两岸所所长、厦门市思明区人大代表唐桦结合所在团队的既有研究基础,针对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中两岸青年的参与路径、功能定位、保障机制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理论探索作开场发言,深入解读了青年群体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积极作为的途径方向。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厦门启达台享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台青乡建乡创联盟副秘书长陈俊佑,厦门市思明区“塔头会客厅”主理人蔡新哲,李一鸣、芳华、桂子以及两岸所部分硕士生等分享了自身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实践的案例和经验。

而后,工作坊进入实践调研环节。与会成员共同考察了塔头社区的治理过程和成果,全方位了解了塔头社区治理中的台青贡献,并现场就社区在两岸融合中的发展定位、如何融汇推进社区治理与支持台青就业创业等议题进行讨论与展望。

此次工作坊设置了“研讨-考察-再研讨”的场景,以正处于现代化改造和治理能力提升进程中的塔头为样本,聚合了学术和实践的经验智慧,为两岸青年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起点和空间。

未来,我院将进一步发挥长期积累的涉台学术研究优势,鼓励和动员我院师生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的动能,用实际行动助力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撰稿:刘玥含、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唐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