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许伯夷先生作“许伯夷的艺术创作和他的收藏世界”讲座
时间:2024-04-14 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14日上午,国际非遗大师、两岸文化使者许伯夷先生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之邀,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作“许伯夷的艺术创作和他的收藏世界”讲座。

许伯夷先生周游世界经历丰富,曾走过100多个国家1000多个城市。他首先给师生分享了部分他50年以来在世界各地的照片和趣事。

许伯夷先生带领听众跨越文化和历史的鸿沟,体验不同国家地区浓厚的风土人情与民俗文化,使听众感知到异国他乡的故事和风情。从加拿大魁北克的街头艺术到墨西哥的古玛雅文明遗址,从马达加斯加的宝石市集到非洲埃塞俄比亚残疾中心的工作经历,他带领师生听众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并在讲座中介绍其心路历程,以自身经验启发听众思考人生。

之后,许伯夷先生介绍了他位于台湾的伯夷山庄,该山庄为三百年历史之久的客家土角厝四合大院,对研究台湾地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许伯夷先生展示了他收藏的世界各地的文物。如毕加索早期作品原件、文艺复兴时期画像、黑田清辉画作、成吉思汗肖像图、王羲之墨宝、以及大量古籍文物等,获得了现场师生的赞叹。

讲座结束后,许伯夷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围绕“旅行体验与人文关怀精神”“收藏的价值、心态与人生意义”“如何深入融合不同地区的文化与生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使听众领悟到了不同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许伯夷先生情系两岸、胸怀世界的人文情怀。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郑雨竹;摄影:杨延钧 袁炽炫 何漫湘;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郭锦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