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承办首届两岸关系法治论坛
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0

4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两岸关系法治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法规局,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鹭岛,围绕当前两岸关系法治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局局长张万明博士,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周叶中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彭莉教授先后作主旨发言。

在研讨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英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教授、莫于川教授、李忠夏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祝捷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杨晓楠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伍俐斌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文生教授和法学院陈鹏教授等学者,围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等问题展开了深度互动。

两岸关系法治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常设性、开放性、跨学科学术品牌。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因应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聚焦依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广邀同行激荡思想、砥砺学术,为涉台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新平台。

(文图:鸿榉;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纪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