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顺利举办
时间:2024-04-18 浏览次数:10

       414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台湾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暨厦门大学台湾文献珍藏馆开馆仪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顺利举行。来自福建省内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图书馆界、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单位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台湾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的第一场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第二场由《台湾研究集刊》主编王华教授主持。


       张羽副院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厦门大学台湾文献珍藏馆的建设历程,代表研究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在研讨会上,福建省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陈元勇、厦门市图书馆馆长林丽萍、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吴巍巍教授、福建省委党校闫兴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添源、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黄裕峯副教授、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副馆长徐翠红、厦门大学电影学院井迎瑞教授、厦门外图台湾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理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刘奎教授、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梁忠军、厦门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智晓静、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叶宏明围绕“中华文化传承与两岸文献资源建设”主题,分别从台湾文献资源型态与分布、管理与服务、开发与利用、合作与交流、角色与价值、困境与出路、新技术与新文科建设等维度展开讨论,发表见解,为文献资源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独特的、富有创意的见解与建设性建议。

       经过多年的发展,台湾文献资源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越来越多高校和社会机构关注并重视台湾文献开发利用。特别是在当前福建省深化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新局面下,台湾文献资源建设愈发凸显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许伯夷先生为厦门大学提供大量台湾文献,促成厦门大学台湾文献珍藏馆的创办、开馆,是厦大台湾文献收藏的一件盛事,丰富了涉台研究特色馆藏建设,对加快推进台湾研究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期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开展交流,积极利用新技术,融入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创新推动台湾文献资源建设,为科研教学和文化传承、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撰稿:明文  摄影:新闻中心  责编:新闻中心  编审: 张羽  郭锦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