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网】季烨:“正名参与奥运公投”引火烧身
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350

中评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 臧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所长兼院长助理、副教授季烨日前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的“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分析了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推动“公民投票法”的修改及其相关影响。 



季烨表示,2016年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在一定程度上奉行了“攮外必先安内”的政策。相较于在两岸关系方面的“台独”小动作频频,蔡英文当局在对内争权夺利方面则赤裸而嗜血,以“转型争议”为幌子,强力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和“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对中国国民党进行政治清算。

  然而,以上这些动作的实质是清楚的,也就是打击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的力量,企图以此实现长期执政,似乎这样大陆就会自然“靠拢”。自从2017年底“公民投票法”修订通过后,蔡英文当局更是多了一个挑衅两岸关系的“筹码”。

    “正名参与奥运公投”带“台独”基因

  季烨提到,台湾地区的“公投”固然是台湾社会民主化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它与生俱来地带有“台独”基因,是分离主义势力追求“法理台独”的工具。在一个国家认同存在巨大偏差、分歧严重的社会,台湾当局本应更加留意直接民主的弊病,避免为政客操纵“公投”提供可乘之机。

  但2017年台湾地区“公民投票法”的修订,暴露出鲜明的民粹价值取向。尽管最终“领土变更复决”和两岸政治协议未被列入“公投”事项,避免了两岸关系矛盾冲突的显性化,但无论是增加台湾行政机构的提案权和废除审议会,还是大幅降低“公投”的提案、联署和通过门槛,都使得未来两岸关系不确定性的增强,也为“台独”分裂活动提供更大便利。


“正名参与奥运公投”改变现状

  季烨提到,在低门槛“公投”的诱惑下,草拟新“宪法”、界定“领土”、移除“护照”上的“中华民国”字样等具有主权意涵的“公投”议题层出不穷,均因和者寥寥而偃旗息鼓。然而,以“台湾”之名参与东京奥运会的所谓“正名公投”却悄然成为岛内最具声势和欺骗性的“公投”提案,已经进入联署阶段。

  季烨说,台湾地区以“台湾”之名参与奥运会将改变两岸关系现状。

  他解释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与国际奥委会活动,是中国政府与国际奥委会长期磋商的结果,也是确保台湾地区体育选手参加国际体育大家庭的合情合理的安排,行之有年,行之有效,看不出有任何改变的必要性。岛内政治势力无事生非,无疑是对国际奥委会组织秩序和一个中国国际格局的挑战。

  “正名参与奥运公投”将自食其果

    季烨认为,所谓“正名参与奥运公投”,“公投”只是工具。那些鼓噪“公投”的人士,是否愿意做出承诺:如果提案未获通过,他们就坚决不参加奥运会?当然,他们不会,事实上他们也无权做出这样的承诺,因为他们没有资格参加。难道又要重演“在抗议中参加”的闹剧?台湾地区的运动员才是被侮辱的和被损害的!

  所谓“正名参与奥运公投”,“正名”才是关键。然而,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正名”都不可能如愿。如果台湾的运动团体和个人真的上了他们的当,擅自更改参会名义,这也不会得到国际奥委会和主办方的承认,甚至选手的报名手续都会受到影响。耗费民脂民膏的“公投”又要沦为“台独”势力的自HIGH秀?值得深思。

  在所谓“正名参与奥运公投”的幌子下,“台独”势力迅速集结,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的角色备受检验。据媒体报道,民进党基层组织已经在积极动员联署。

  如果这场“公投”被证实得到了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的纵容、授意乃至配合,无疑是其在两岸关系方面玩火的明证,必将自食其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