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亚太局势与台湾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582

201814日,第二届“亚太局势与台湾问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台湾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举办。中美顶级台湾研究“大咖”齐聚厦门,围绕“台湾岛内政局发展变化”、“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和对外政策走向”、“大陆对台政策与两岸关系前景”、“特朗普的安全战略与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进行学术探讨,深入交锋。

在开幕式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首先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密苏里大学、美国新泽西州拉玛珀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台湾研究所、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坦率而深入地交流。

  面对当前台海形势的复杂严峻,针对十九大后中国大陆的对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前程等问题,中方学者进行了详细解读。刘国深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的对台内容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已相当成熟,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稳定性,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战术性拖延和干扰,根本无法撼动大陆的战略布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认为,十九大报告展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尤其是报告中有关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政策表述,是大陆对台政策的重要导向。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承担了新使命,并为大陆对台工作指明重要方向。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认为十九大后大陆的对台政策,既有继承又有深化,要在推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实现国家统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大陆对台政策目标及方向,大陆依旧坚持扩大两岸交流,坚持和平统一,美国方面要看到大陆的善意和克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融合发展,但在融合发展的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两岸协创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亚夫,国台办港澳涉台事务局局长顿世新,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宋怡明 (Michael Szonyi)教授,戈迪温(Steven Goldstein)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波士顿学院教授陆伯彬(Robert Ross),密苏里大学教授康琳娜(Alanna Krowlikowski)教授,弗吉尼亚大学何汉理(Harry Harding)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林夏如(Shirley LIN)教授,美国新泽西州拉玛珀学院教授、富布赖特学者陈鼎(Dean Phillip CHEN)教授,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主任胡伟星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何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