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陈孔立:《走近两岸》荣获“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第九届优秀学术专著评选活动”一等奖
时间:2012-11-16 浏览次数:803

陈孔立教授的《走近两岸》(厦大出版社)荣获“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第九届优秀学术专著评选活动”一等奖,此次评选活动的范围为华东地区各大学出版社2009—2011年公开出版的学术专著。

《走近两岸》
作者:陈孔立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9月,字数:22万字
内容简介
《走近两岸》是台湾研究领域的“南派泰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陈孔立先生关于海峡两岸关系问题研究的最新著作。陈孔立教授通过到台湾实地考察以及与台湾民众特别是学者、政治人物的长期接触,提出对台湾的深刻认识,注重台湾民意、台湾同胞的政治心理,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进行全面而客观实际的解读,其中包括了台湾岛内的政治体制及其运作特点,两岸对“一个中国”及“一国两制”的不同解读,对国民党治台的评价、对民进党的评价、渐进式“台独”与“法理台独”等等两岸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全书共20万字,并提供多幅珍贵图片,分为三个部分,记述从1986年至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台湾各界人士(主要是学界)交流的情况,重点是台湾方面对两岸关系的看法,记述了作者与民进党人的交往,以及作者在两岸关系研究过程中,与一些同行学者不同的看法及其解决过程等。书中记叙的作者与民进党人士的交往,以及台湾学界与民进党人士关于两岸关系的详细论述、有关理论的提出背景,目前在大陆都是非常珍贵的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