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代表参加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工作会议
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206

    20171113-15日,教育部“国际问题及港澳侨台片”基地主任2017年工作会议暨“新时期大国外交及周边国家局势演变”学术研讨会在辽宁沈阳召开,本次会议由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办。

1,与会人员合影

  

教育部“国际问题及港澳侨台片”基地主任2017年工作会议由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洪钟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和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谭方正副司长支持基地主任会议制度化,有助于各基地加强学习与沟通,协同发展和共同进步。谭司长强调各基地要切实提高基地政治站位,积极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要牢记当前基地使命——即为巩固当前战略机遇期、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增强四个自信而服务;同时,各基地要做好国际问题研究,积极推进研究创新;加大研究产出,积极建言献策。辽宁大学徐平副校长也发表致辞,感谢教育部和各位基地专家过去对转型中心的大力支持,随后,来自14所教育部基地的各位代表分别就各自基地发展历程以及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对各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挑战进行了交流。




2,陈玉老师代表台湾研究中心介绍中心的智库建设情况

第二场举行了“新时期大国外交及周边国家局势演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殷红教授主持。在此次会议上,来自基地各位学者分别就该主题下相关研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如“就APEC角色和功能新定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当前中东形势的特点”“十九大后港澳问题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新时期中国南亚政策现状和挑战,”“十九大报告就新形势下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工作的设想与对策”“美国总统特朗普亚太访问后的东北亚地区形势”“东北亚地缘政治的焦点问题及其愿景”“欧洲近年的变化和当前欧洲研究”“华侨华人与中国对外战略”“‘长江——伏尔加河’非比邻区域合作”“选前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等当前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议圆满结束。

3,与会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