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李建发:厦门大学为两岸交流三十年做出贡献
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748

中评社北京11月13日电/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昨天在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早上好!

  金秋时节,普天同庆。在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今天,两岸嘉宾齐聚厦门,为两岸交流三十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提供启示,正说明了两岸人民对于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热切期盼。两岸交流三十年,但是厦门大学与台湾各界的交流与联系却超越三十年的时间。1945年台湾光复以后就有一批厦门大学的毕业生奔赴台湾参加台湾的建设。1949年以来,虽然两岸处于隔绝状态,但是厦门大学却始终有一批学者关注台湾、关注台湾的文化。也因为有这样的学术基础,1979年大陆推出和平统一的对台政策后,第二年(1980年)决定在厦门大学成立大陆第一家台湾研究所。在1987年台湾解除“戒严”之前,厦门大学的学者就已经开始深入研究台湾的历史、文化、政治与经济。可见,厦门大学与台湾有着长久的历史渊源,对台湾有着深厚的研究积累。

  两岸交流三十年,是两岸人民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三十年。经过三十年的交流,两岸人民的社会经济融合已经无法切割,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也已经无法阻挡。现在每年来往两岸的民众达到900万人次,每年两岸的贸易总额达到1900亿美元,两岸婚姻达到了38万对,这充分说明,“两岸一家亲”不仅仅体现在历史文化中,也体现在现实生活中。


    两岸交流三十年,台湾同胞亲眼目睹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大陆发展的成就也有台湾同胞的功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勾勒了未来三十多年发展的具体蓝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追求,两岸同胞应该团结起来,共圆中国梦。

  厦门大学为两岸交流三十年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台湾研究,培养了大批往来两岸的台湾学子,举办了内容丰富的两岸交流合作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在座的两岸来宾、专家学者也参与其间,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谨代表厦门大学,代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对各位两岸来宾、各位专家学者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希望在座的两岸来宾、专家学者继续携起手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懈努力。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工作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