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张文生:十九大报告反映了海内外中国人“反独促统”的意志和决心
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764

央广网厦门11月2日消息 10月18日,备受全球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当谈到大陆对台政策走向时,台下响起阵阵掌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报告把对台政策提升到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反映了海内外中国人反对“台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意志和足够的信心。

“把对台政策放在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当中,对台方针政策是新时期治国理政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组成部分”。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除了肯定十八大以来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还对下一阶段的两岸关系发展提出政策。与以往相比更加细化,而且提升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新高度,在延续“一个中国”原则的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上增加了新思维。 张文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推动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都提供更多的便利,这些是新的思维,新的论述,一方面是对过去的继承,另一方面也有发展。 

张文生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台论述时获得掌声是最多的,而且延续时间也是最持久的,尤其是提到“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之时,这反映了海内外中国人的心声。他认为,这说明了海内外中国人有共同的意志,对于“台独”分裂是不会容忍的,也给民进党主导下的台湾当局提了个醒。 张文生教授表示,该报告中把台湾问题放到了海峡两岸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背景中,同时用六个“任何”,充分反映了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是有足够的信心。他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表现了充分的自信,到2049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在大陆总体规划之下,台湾问题的解决是迟早的事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