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刘国深评大陆启用M503北上航线
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761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 朱燁及台灣媒體報道)中國民航局透過官網宣佈,M503航線北上方向及相關銜接航線1月4日啟用,以緩解海峽西岸空域流量壓力,提升飛行安全水平,提高航班正常性。並表示這一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會保持技術性溝通。

台灣方面陸委會卻跳腳抗議,稱此番動作「沒有經過協商,無法接受」。有學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認為,這件事更凸顯兩岸沒有政治互信,雙方溝通十分困難。

符合國際民航規範

中國東南沿海海上飛行航線M503於2007年由國際民航組織指定代碼,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並於2015年3月29日正式啟用。因航線位置貼近「海峽中線」,當時台灣方面就有質疑聲音說,航線啟用「有政治目的」。對此,國台辦和民航局都數次重申,M503航路是為了分流。到航線啟用前,東南沿海航路流量已近飽和,每天往返共1,200班,其中66%是國際航班,班機準點率僅46%。當時,台灣陸委會高層也表示,航線啟用是經過雙方溝通的。M503航線開啟南下航線,總體運行安全平穩,部分緩解空域擁堵狀況。

避開金馬海峽航線

民航局1月4日發佈的公告指出,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該航線是我國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佈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公告說,近年來,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增長,延誤日趨嚴重。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提升飛行安全水平,提高航班正常性。

公告並強調,該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會保持技術性溝通。該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大陸東南地區的空中航線越來越繁忙,甚至擁堵不堪,已無法滿足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出行要求。他認為,暫且不說航路擁堵現實技術問題,這件事更凸顯兩岸在沒有政治互信的情況下,溝通困難。他說,希望台灣當局不要繼續在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問題上採取模糊和迴避態度,「只有建立政治互信,才能重啟雙方相關部門間的接觸和溝通,更好地滿足雙方的利益要求。」

原文出处: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1/05/TW1801050001.htm


Top